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揭两岸石化业合作新里程

2016年11月07日 15: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揭两岸石化业合作新里程

  揭牌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厦门讯 (记者 扶海涛 陈文韬)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湾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7日上午在厦门举行。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副理事长盛华仁,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副理事长江丙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陈云林,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等,以及两岸企业家峰会、福建省、中国石化、台方和漳州市的有关部门和人士出席了揭牌仪式。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陆方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旨在福建古雷石化园区投资建设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公司各出资50%合资建设的大型石化企业,是福建省的龙头企业。旭腾投资有限公司由台湾石化公司联合体合资设立。

  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EVA) 30万吨、环氧乙烷(EO)27万吨、乙二醇(EG)45.5万吨、环氧丙烷(PO)20万吨、苯乙烯(SM)55万吨、聚丙烯(PP) 30万吨、溶聚丁苯橡胶(SBS) 10万吨、丁二烯5.5万吨,将为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优质的原料。

  2014年12月,福建炼化公司与旭腾投资公司在台北签署了《陆台合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商务原则框架协议》;2015年11月,福建炼化公司与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在南京签署《陆台合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联合上报项目核准等相关协议》;2016年1月,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获得福建省政府核准;2016年5月,陆台股东双方在厦门共同签署了合资合同及合资章程;2016年11月3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在漳州市漳浦县工商部门注册正式设立。项目力争2017年年内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该项目陆台投资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以及揭牌仪式的顺利举行,是两岸石化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作为漳州古雷石化园区的龙头项目,对于带动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承接台湾石化产业转移,加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具有重大意义。(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