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在2017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闭幕式上的总结致词

2017年11月07日 18:54 来源:两岸企业家峰会 字号:       转发 打印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曾培炎理事长、盛华仁副理事长;尊敬的陈德铭会长、陈云林顾问;尊敬的郑栅洁副主任及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与会嘉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及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转眼之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举办业已迈入第五届了。回顾五年多来,两岸企业家峰会在曾理事长和萧理事长的卓越领导下,致力于推动两岸各个产业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不可抹灭的历史贡献;两岸企业家峰会已然成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更是引导两岸产业创新合作的重要桥梁,也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我们在此必须向历年来所有参与活动的各界人士表达感谢和肯定。特别是,我们要感谢各个工作小组召集人、副召集人及由魏建国秘书长、陈瑞隆秘书长所领导的两会秘书处同仁的辛勤努力和心血。

  今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题是:“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经过在座两岸企业先进两天来的充分密集讨论,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擘划未来,已经达成许多的共同意见,并提出了共同倡议。刚刚,盛副理事长已经将本届峰会各个工作小组的年度工作成果,做了很翔实完整的汇报,我就不再重复赘述。在此我谨就今年峰会的主题“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及两岸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表达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和期许。

  一、面对新形势,不忘初心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如各位企业先进所知,制造业才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才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目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正处于换档发展关键节点。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符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大数据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资源,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竞争愈演愈烈,两岸企业家必须把握变革趋势和时间窗口,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准备,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两岸也因为台湾政权的更替,又重新面对严峻世局的挑战。面对此一新形势,我们应该不忘初心,持续打造两岸企业峰会成为一个常态性、长效性、务实性、开放性和互动性的两岸最高、最重要的交流和合作载体及品牌,发挥其影响力,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动能与平台,包括达成下列策略目标:

  ·共同促进两岸经济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配合两岸及全球发展趋势推动产业合作

  ·促进两岸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分工合作

  ·共同促进两岸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提升两岸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地位

  ·共同促进资源使用效率,避免重复投资、产能过剩

  二、针对新商机,共创新产业

  两岸产业应该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台湾企业的优势是在特定领域拥有良好的技术、人材、管理经验、质量与服务,大陆拥有广大的市场、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资源。两者强项结合,才能创造双赢结果。我们觉得两岸产业要融合发展,大陆当局应该鼓励台商积极参与十三五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毕竟大陆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些日子,大陆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等五个方面提出22条政策措施,提升外商投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今后五年,大陆将进口商品8万亿美元,吸收外资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这将为全世界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广泛的合作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势必将带动两岸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进入一个新领域,我真心期盼广大两岸企业能掌握难得的历史“新商机”,共创“新产业”。

  三、启迪新思路,开展新篇章

  我非常赞同萧理事长开幕致词所说的,我们应该建立“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这个建议启发了我们对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两岸企业如能建立同舟共济的共同体意识,共同面对挑战,共享机遇,共同提升两岸产业竞争力。大陆方面也要积极协助在大陆经营的台商转型升级;在政策上,不再区分台资或内资,让台资企业的待遇能比照内资企业,以体现两岸企业共同体的合作意识。

  我们很高兴看到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表示,将逐步提供台湾民众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为“两岸企业共同体”迈出了第一步。我们殷切期待此一政策能尽快落实执行,开启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共同迎接“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以及新能源”产业变化的严峻挑战。

  四、迎接新时代,培养新世代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迎接新时代,我们应当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尤其是两岸青年一代。青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生力量,我非常感谢国台办及各地方政府近年来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特别的重视和关照。据统计,目前全大陆已经建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点,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工作、实习、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的条件。我很高兴看到我们峰会剑及履及,今年7月在东莞成功地举办“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我希望两岸工商企业朋友多想办法,多创造一些条件,多提供一些机会,搭建一些舞台,热情鼓励两岸青年加强交流投身两岸各种产业合作与创新创业行列之中。

  五、承担新使命,善尽新责任

  记得2006年,我应邀出席在庐山举行之赣台会,会上我发表三点意见来期许台商朋友们,第一是,合法经营、正派经营、小心翼翼经营;第二是,妥善照顾劳工,把劳工朋友当家人一般看待。第三是,事业有成,记得要回馈当地社会,善尽社会责任。今年8月底,相隔十一年,我又受邀出席第15届赣台会,我除了重申前面三点期许外,我提出了第四点要求,也是对台商朋友们课予的“新责任”。我希望台商朋友们,在如今两岸关系新形势底下,不要忘记善尽我们对两岸和平的一份责任和使命,台商朋友们应该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尽一份心力,唯有如此,才能让两岸重现和平曙光,才能让台湾再度展现昔日荣景,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样我们才能留下安居乐业的资产给下一代,这是我们这一代,特别是台商朋友们责无旁贷的历史重任。

  各位企业先进!习主席在今年5月24日给台企联10周年庆典贺词上再次宣示: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将继续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深切地感受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

  习主席强调,我们愿意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将切实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

  面对两岸“新形势”的挑战,我希望台商台胞朋友们把握前所未有的“新商机”,共创“新产业”,培养和鼓励两岸“新世代”多交流,同时也要勇于承担“新责任”,启迪“新思路”,开启“新篇章”,通过各位企业家的智慧与经验,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新动能,更应该体认“新使命”,勇于承担“新责任”,为两岸和平发展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份心力。

  各位企业先进!再好的策略、理念,若不能有效执行,一切将沦为空谈。针对我们两岸企业家峰会历届所达成的结论或成果及共同倡议我衷心建议,两岸当局都应当重视,并且尽可能通过一定程序内化成为主管部门施政重点,大陆当局更可以发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气度与胸怀,单方面先行先试若干具体可行建议,让两岸企业家同享大陆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企业先进为两岸产业合作所做的贡献和耐心的倾听。

  祝福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