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闭幕式上的总结发言

2017年11月07日 20:16 来源:两岸企业家峰会 字号:       转发 打印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

  尊敬的江丙坤副理事长,

  各位企业家代表、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已经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经过各位与会嘉宾的共同努力,会议开的很成功,收到了预期效果,达成了许多共识,成效十分显著。会议开始时,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做了精辟的解读,鼓舞了与会嘉宾。他在充分肯定峰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向我们峰会和两岸企业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路径和发展方向,大家听后对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曾培炎、萧万长两位理事长和娄勤俭书记的致辞以及四位嘉宾的专题演讲,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在七个小组分别召开的专题论坛上,两岸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开拓新思路,寻求新商机,共商合作发展之路,会议自始至终充满热烈的气氛。在两天会议过程中,与会嘉宾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激励下,取得的共识可以概括为这么几点:

  一、大家认识到,中共十九大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为两岸企业深化合作,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共同谱写中华民族经济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二、大家认识到,“九二共识”是两岸中国人的智慧结晶。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根源就在于台湾当局背离了这一政治基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一中原则”,两岸关系才能回归正轨,两岸企业合作、产业融合发展才能有广阔的前途。

  三、大家认识到,中央对台湾同胞命运和前途关怀备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大家对此深受感动和鼓舞。

  四、大家认识到,在新形势下,要深化两岸企业合作,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必须从大局出发,抓住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带来的难得机遇,积极开拓两岸产业合作新的市场,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在新时代开创两岸合作新局面。

  五、大家认识到,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一个推动落实两岸企业合作的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这个平台的独特作用,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和方式,努力解决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脚踏实地把两岸企业合作的事情做实,坚持干实事、求实效。这既是中央领导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成立峰会的初心。

  在取得这些共识的同时,与会的企业家们紧扣本次峰会主题,总结了今年取得的成果,商定了从现在到明年的工作任务。刚才七位召集人已经对各小组取得的成果作了汇报,这里不重复讲了。我们认为,从峰会理事会层面讲,当前到明年要抓住这样几个重大事项,努力取得实效。

  一、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双方企业家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在2015年底举行了奠基仪式,2016年底举行了合资公司揭牌仪式。本次峰会上,经过三方合作单位共同协商,认为开工建设的条件已经具备,三方主要负责人正式宣布将于今年12月26日破土动工。这是两岸石化产业深化合作和融合发展的重大突破和新的里程碑。他们热忱欢迎峰会理事会和小组召集人,以及有关协作单位前往参加这个项目的破土动工仪式,给他们以支持和鼓励。在这同时,引导台湾中小型后加工企业,集群式地到古雷发展,使上中下游同步建设,同步投产。

  二、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也是两岸正在探讨的一个重大的合作课题。傅成玉召集人在大会上的演讲,得到了双方同行和河南省的共同响应。这项合作将充分体现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体现两岸企业携起手来共同走向全国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思路和模式。在专题论坛上各方商定,明年春季将在郑州举行两岸智能装备制造合作对接和研讨会,进一步细化合作事项,争取达成协议,逐步付诸实施。

  三、台积电在南京的集成电路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明年秋季将会量产。江苏省、南京市将继续大力支持台积电如期实现量产目标。同时,各有关方面也期望台积电在一期工程量产后,尽快开始二期工程建设,实现张忠谋先生在进机典礼时讲的“要把南京建设成中国先进半导体基地之一”的愿望。我们峰会理事会将会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四、养老和健康照护是两岸具有巨大合作潜力的产业。大陆和台湾都面临老龄化的巨大压力。台湾在医养结合、长期照护等方面有比较多的经验,值得大陆借鉴。但这几年,双方在这个领域合作的收效不大。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生物科技和健康照护这个领域是一个综合性专业性都很强的领域,必须形成合力,才能有效进行合作。为此,他们双方小组同意成立两岸生物科技和健康照护策略联盟,由双方小组召集人詹启贤、黄洁夫共同负责,在峰会理事会支持下,加上国台办的指导,聚集两岸相关企业,组成有契约保障、有法律约束的创新型合作模式。并同江苏省及泰州市商定,以泰州市作为策略联盟示范点。我们赞成他们这个想法。待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

  五、帮助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是峰会必须重点抓好的工作,是企业家共同的责任。今年7月我们在东莞召开“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后,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江苏创立海外青年创业基金,并且成立了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从各方面为台湾青年来江苏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福建平潭创立“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奖励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双方成长型小组在专题论坛上一致同意与江苏省台办一起通力合作,明年适当时候在昆山再次举办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和洽谈会。我们希望明年务必见到明显成效。

  六、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继续秉持“一带一路,文创领路,峰会搭台,西部起步”这一共识,在与宁夏当地文创企业达成了许多合作项目基础上,继续在西南地区发展合作,与贵州、广西两地也达成一批合作项目。希望双方继续开创合作新领域、新业态,发挥“一带一路,文创领路”的作用。

  此外,还有两件事项。一是,南京市在此次峰会上正式提出在南京设立首家台商银行的倡议,为台商提供金融服务。我们应当支持他们进行探索,并提供协助。二是,关于两岸农业企业合作问题,双方宏观小组进行了探讨,未来双方将继续针对此议题积极进行专门研究。我们理事会也将予以关注。

  以上是我们峰会今后一年要抓的几项重点工作。两岸企业家峰会是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深化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应当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知难而进,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两岸企业深化合作、产业融合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向明年的峰会年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位嘉宾!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能够成功举行,得到了与会朋友和有关方面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向江苏省、南京市及有关部门,以及关心峰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代表大陆方面理事会,向台湾方面理事会、秘书处为这次峰会召开所贡献的智慧、付出的辛劳表示敬佩和感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