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愿望·信心·梦想——写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举行之际

2018年12月05日 08: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厦门12月4日电 题:愿望·信心·梦想——写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举行之际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许雪毅

  冬日鹭岛,风和日丽,海阔天空。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4日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演讲。在这一两岸重要民间交流合作平台上,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代表热络互动、深入对话,进一步汇聚起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进一步增强了携手前行的共同信心,更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激情描绘着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梦想。

  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成立以来,致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融合、共享两岸和平发展商机,取得丰硕成果,业已成为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可以注意到,按年会由峰会大陆方面和台湾方面轮流主办的机制,本应在岛内举办的此次年会安排在厦门举行,这是两岸有识之士排除困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形势下,台湾人士踊跃参会,人数超过预期,充分说明两岸同胞沟通交流、携手合作的愿望强烈,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大势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今年适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以“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为主题,具有特殊意义。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投身时代大潮,在其中成就了自身发展和台湾经济的传奇,也为大陆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推动了两岸关系尤其是经济交流合作持续稳步发展。在改革开放迈入崭新时代的重要坐标点上,两岸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表达的正是继续“同舟共济、砥砺前行”的共同心声。

  聚焦新时代,因应新情况,大陆方面真诚关心台湾各界同胞利益诉求,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认真落实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面对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两岸贸易额逆势大幅增长,充分说明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大陆方面言必信、行必果,让台湾业界和广大同胞更加深切体认到“两岸一家亲”。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手足兄弟,大陆致力于为台商提供良好服务的政策取向一以贯之,对台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各项政策和服务只会越来越好。峰会年会开幕式上,大陆方面释放的诚意善意掷地有声、感人至深,如同一颗定心丸、一剂强心针、一股冬日暖流,必将激发两岸各界同胞突破乱流、共创新机的更强大信心,为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共享两岸和平发展商机注入更强大动力。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不懈奋斗的共同事业。民族复兴道路上,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我们期待并且相信,两岸同胞定会继续携手,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把民族命运、同胞福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油助力,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