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传递积极信号 两岸业界人士倍增信心

2018年12月05日 08:3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厦门12月4日电(记者李慧颖、黄鹏飞、林超)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4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演讲。与会两岸业界人士受访时表示,此次年会传递出积极信号,让大家感到信心倍增。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善意始终如一,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手足兄弟同心应对挑战,两岸定会越来越好”。

  此次年会向台商发出清晰信号:大陆正在认真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愿为台湾商品出口大陆提供更多便利,欢迎更多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支持台湾企业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

  “大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过去以外销为导向的台企来说,是一个转型的机会。”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台方召集人许胜雄表示,在大陆的台企目前多面临转型升级问题,需要在两岸产业融合过程中随着大陆产业升级找到解决契机。

  许胜雄认为,大陆惠台31条措施出台,包括各地各部门推出实施细则,给台企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优越的营商环境。他希望这次年会把相关政策举措与企业实际需求做进一步整合,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找准方向。

  2013年成立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今年的年会由台湾方面主办,在福建厦门举行,10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人数超出以往。

  此次年会适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的主题,两岸企业家把目光投向新技术、新产业领域,聚焦互补共赢的新契机,期盼深入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两岸合作空间很大,可以进一步强化优势互补。”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说。作为大陆首家赴台投资企业,新大陆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中国芯”,就是两岸合作研发的成果。

  王晶认为,台湾人才比较成熟,对企业全球布局帮助很大。近年新大陆集团就以台湾为据点,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此外,台湾知识产权建设具有优势,得益于两岸合作,新大陆的芯片等创新产品的知识产权布局做得扎实。“我们针对二维码芯片系列产品申请了百余项专利,都有赖于与台企的合作。”

  福建汉氏联合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辉说,两岸在医疗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两岸完全可以整合各自技术优势,找到新合作点,共同打造产品推向世界。”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背景下,今年两岸间的贸易额仍逆势增长,显示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在经济调整中谋求转型,在产业融合中互补共赢,台湾业界希望更好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新机遇。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认为,两岸企业各有优势,今后可将台企技术创新能力与大陆制造能力、行销通路优势结合,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让两岸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产业更深度融合。

  为适应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发展和产业合作需求,峰会原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于一年前调整为八个,即: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信息、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金融、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4日下午和5日上午,各小组举行专题论坛,两岸企业家展开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