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秘书处  > 正文

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来江苏考察调研

2013年05月30日 13:40 来源:江苏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5月16日—17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来我省南京、苏州及昆山调研对台工作、考察台资企业、看望台商台胞并听取意见建议。张志军对江苏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全力打造对台交流合作“四个新高地”,着力推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两大平台”建设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他鼓励两岸企业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应对国际市场竞争。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副省长傅自应就深化苏台合作,与张志军一行进行了工作会晤。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任王荣平陪同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情况。

  张志军一行先后来到统宝光电(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南京明基医院、兆丰银行苏州分行、华硕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捷安特(昆山)公司等台资企业,仔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在加强研发创新、发挥品牌效应、拓展大陆市场方面的具体措施,并认真听取台企的发展需求和相关建议,对台企在促进两岸经济共同繁荣、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特殊作用表示赞赏。张志军表示,这次调研是他履新后的首次基层调研,一路走来,看到了江苏各级领导对于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看到了江苏台资企业的蓬勃发展,深深感到过去五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让包括广大台商在内的两岸同胞为之振奋、取得实惠,也进一步增添了把两岸关系不断向前推进的信心。他鼓励广大台商抓住两岸近期即将签署服务贸易协议等新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大陆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民生的政策相结合,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事业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南京,张志军视察了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秘书处,并与江苏台商代表进行了座谈。淮安台协会长、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南京台协会长、华新集团董事长焦佑伦,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总经理孙德聪等先后介绍了在江苏投资发展的情况,以及对于两岸产业和企业合作的意见。王荣平简要汇报了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张志军说,去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倡议,要推动两岸企业优势互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携手振兴中华民族经济,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重要举措。两岸企业家要以一家人的理念加强互利合作,以大陆市场为支撑,努力提升两岸产业合作层次和水平,共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和产业,进而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走向世界市场。要按照“立足长远、务实推进、开拓创新”的原则,充分利用峰会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沟通和研讨,认真分析两岸产业和企业的优势和特点,务实探索企业合作的途径和模式,寻求新兴产业发展的突破点和适合区域,不断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新的领域,为两岸经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在苏州调研期间,张志军还考察了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参观了2013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台资企业专区。他非常关心广大台商台胞的生活情况,专门前往由台商捐资重建的“妈祖文化信仰中心”——慧聚寺进行走访,并来到花都艺墅小区台商吴锦堂家中作客,在花都社区的台商之家与台商台胞亲切交流,实地了解他们在昆山的生活情况。张志军指出,两岸之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割裂开,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家园,我们有决心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各自的力量。看到昆山积极推进台商精神家园建设,对台商台胞事业发展、生活各方面尽心尽力,广大台商台胞都主动融入昆山,把昆山当成自己的家,他表示,这让他更加深刻领会了什么叫“两岸一家亲”,这种亲情是大家非常看重的,也是支撑我们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国台办将推出一系列更为有效的便于台商、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政策举措,继续为台商事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创业环境,为眷属宜居创造更好环境。希望广大台商台胞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更好地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苏州市长周乃翔等分别在当地陪同相关考察调研。中央台办秘书局长杨流昌、经济局长徐莽等参加调研,省台办石细云、王少邦、申晓健、张为、屠新等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