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银监会主席:两岸金融业可合作融资大型项目

2013年11月05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5日举行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题论坛上,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呼吁,两岸金融业应抓住机遇,在大型项目融资方面进行合作。

  刘明康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两岸和亚太区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大量的长期项目资金需求,因而债务和股权融资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项目资本金的融资安排,建设期内较长的还款期限的融资灵活机制和相应的风险管理,货币的互换、利息的资本化、项目保险和可能的资产证券化等都会对两岸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关键的“新鲜血液”,对两岸金融合作也提供极好机遇。

  他提出,两岸金融业应精心设计相关工作机制安排,以支持产业的深度跨海峡融合,使企业成功应对新制造业革命和经济社会环境变迁,提升国际竞争力。对于金融业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角色,刘明康提出,两岸业界应培育具有社会使命感的创投及PE公司,大力发展支持高科技企业的股票与债券市场,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未来十年,全球监管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变化对金融业带来很大影响。两岸金融业者应加强合作,做好对全球金融监管战略的展望,包括资本、流动性、负债率、风险处置和管理、业务拆分和银行、证券、保险架构的改革。”刘明康表示,此外,移动互联网技术也给传统金融经营方式带来巨大挑战和崭新发展机遇。

  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表示,金融支援产业,产业活络金融。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他呼吁,两岸金融业应加强监管合作、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双向投资、创新金融产品,以释放两岸产业活力,带动两岸“金流”顺畅流动,从而实现两岸“携手合作拼经济,优势互补创商机”的愿景。(查文晔 李寒芳)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