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金融企业要助两岸企业开发全球市场

2013年11月05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石龙洪 卢辉)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5日在南京指出,金融企业要帮助两岸企业发挥优势,开发全球市场,占领全球高地。

  2013两岸紫金山峰会正在江苏南京举行。李礼辉在峰会“两岸金融合作与产融互动发展”专题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李礼辉说,大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始于2009年7月。台湾地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起步稍微晚,今年2月份起开始办理,但发展十分迅速,截至目前,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已达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人民币存款已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增加逾一倍。

  关于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李礼辉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希望两岸金融市场能进一步开放,银行业能提供更多的跨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不仅包括传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应包括人民币资金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创新,为客户提供理财、避险和保值服务。

  二是跨境人民币业务要成为助推两岸产业融合的重要工具。李礼辉认为,要利用投资银行平台撮合企业交易,促进两岸在地域层面和企业层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力;要利用商业银行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广泛的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要利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全球发展的机遇,服务于两岸企业进一步开发国际市场。李礼辉说,两岸市场再大,也总有一定的限制,全球市场才是我们的目标。两岸企业各有优势,金融企业要为两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购服务、咨询服务、清算服务、资金交易服务,帮助两岸企业发挥优势,占领全球高地。

  2012年底,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担任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为全部在台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和其他人民币产品。(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