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台湾争取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充当重要角色

2013年11月05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卢辉)“台湾争取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间,希望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角色。”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5日在南京表示。

  2013两岸紫金山峰会正在江苏南京举行。蔡明忠在峰会“两岸金融合作与产融互动发展”专题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蔡明忠称,大陆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不仅反映了大陆的经济实力,也有助于降低汇兑成本风险,大陆同时也能取得国际货币铸币权。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的贸易往来也能得到实惠,他表示,这能避免在两岸的金融交易受到双重汇率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台北、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城市都在竞争人民币交易中心。蔡明忠期待台湾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间,能够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角色,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在国际上,首选当然是香港,新加坡也在争取,现在连伦敦,都说要发展成离岸的人民币中心。”蔡明忠笑称,台湾距离大陆比伦敦近多了,而且台湾跟大陆经贸关系更加深厚。据大陆海关统计资料显示,台湾对大陆有将近1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台湾也是大陆重要的直接的投资人,直接投资超过60亿美金。

  “台湾是一手人民币换成美金,另外一手又要把美金换成人民币再打回去大陆投资,”蔡明忠希望建立起两岸资金双向回流机制,人民币透过贸易投资等形式进入台湾,而在台湾人民币资产透过资本帐户或信贷等形式回流大陆金融市场,资金往来循环不息。“这是台湾独有的优势和条件。”

  蔡明忠提出两岸共同发展资本市场的目标,希望资本能够在两岸中间自由的流通,这能扩大资本市场规模,支持经济持续的发展,使两岸三地发挥各自特色。

  他还提出共同发展资本市场的两个策略:企业异地挂牌和开放两岸资本市场投资人在两岸间交易市场自由投资。

  “这个过程有多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已经完成,两岸已经签订金融MOU及ECFA。”蔡明忠表示,下一个阶段,将推动股票双挂牌、三挂牌,整合各交易所上市要求及交易规则,针对两岸三地资本市场规范进行整合,允许资金自由进出。(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