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金融大腕聚议“金流” 冀共建资本市场

2013年11月05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石龙洪 卢辉)“两岸可共建资本市场”,“台湾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条件独特”,“两岸金融企业携手走向世界市场指日可待”。

  5日,数十位两岸金融界知名人士在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两岸金融合作与产融互动发展”专题论坛上研议,如何打造两岸“金流”,如何增进两岸金融合作,台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前景、如何打造两岸共同资本市场,如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等两岸金融界热点议题。

  与会者中,包括8家台湾地区银行董事长,多家大陆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负责人,他们就自身所在的机构、所处地区的发展经验以及两岸金融界关心的热点话题发表见解。

  两岸金融合作互利双赢。台湾兆丰金控暨兆丰银行董事长蔡友才指出,台湾金融机构资金充盈,但竞争激烈,需有更大的市场,而大陆的市场广阔,但资金分配不均衡,台湾金融机构的资金可注入,这是两岸金融合作的着力点。他表示与会的8家台资银行乐于与大陆金融结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还有多位台湾与会者表示两岸金融业优势互补,台湾经验可以助推大陆金融机构发展,两岸可共同挖掘大陆市场。

  台湾欲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近来是两岸热切关注的话题,在论坛上此议题也成为讨论的焦点。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指出,台湾地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十分迅速,开办仅9个月,结算业务量已达90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存款已经超过1000亿元。

  在打造离岸人民币中心方面,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指出,台湾面临绝佳的机遇。交通银行副董事长钱文挥亦认为台湾具备较好的条件。

  多位与会者指出,两岸年贸易额近1700亿美元,台湾与大陆贸易年获取顺差近900亿美元,台商每年投资大陆近60亿美元,这是台湾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极佳条件。

  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指出,不必在贸易时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到大陆投资,希望建立起两岸资金双向回流机制,人民币透过贸易投资等形式进入台湾,而在台湾的人民币资产也可回流到大陆金融市场。

  蔡明忠还呼吁两岸共同发展资本市场,实现资本自由流通,并扩大资本市场规模支持两岸经济持续发展。

  马蔚华也建议两岸打造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放宽两岸金融机构互设,更大胆地试验人民币回流机制,以共同发展壮大两岸金融业。

  多位与会者亦强调两岸金融机构要有更大的雄心,不仅着力于两岸市场,还可以共同努力,增强竞争力,携手进军世界市场。台新金融控股董事长吴东亮就指出,两岸金融业合作共进东南亚等市场,指日可待。

  与会者还谈及两岸金融机构之间面临的竞争。对此,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指出,两岸金融有合作也有竞争,竞争是个好东西,也是两岸合作契机,两岸金融业者只有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发展,才能帮助两岸民众谋取更大的福利。

  与会者还分享了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重大公共建设项目融资等经验。他们认为面对两岸产业发展的变局,应转变发展方式,携手助推两岸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优势,占领全球高地。(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