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领导关怀  > 正文

萧万长在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年09月20日 16:1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

在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9.20, 江苏昆山)


尊敬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尊敬的国台办刘结一主任、尊敬的江苏省政协黄莉新主席、峰会各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召集人、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界先进、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早安、大家好! 

  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一次选择在台商聚集的江苏昆山举办「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获得江苏省政府、昆山市政府、大陆峰会和各有关方面的全力支持和协助,同时也获得许多来自两岸各地的台湾青年朋友的热情参与。本人要代表台湾方面,向促成此次研讨会的各有关部门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要向所有参加研讨会的青年朋友们表达热烈的欢迎之意。 

  近二十年来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潮流和趋势。由于科技进步一日千里,再加上各国纷纷采取自由化措施,使得原先阻碍国际货物、人员、资金、信息流通的各种藩篱和限制已经逐渐消失。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结果,使得全球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贸易内涵更加丰富、网络联结更为紧密,一方面提升了全球民众的生活福祉,但另一方面也给产业界带来的更大的挑战和机会。各位青年朋友面对此一新的发展趋势,相信必然会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以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台湾从1960年代开始推动劳力密集产业,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到1980年代时已成为全球主要代工生产的基地。嗣后在1990年代,台湾产业结构开始转型,市场更加开放,信息产业、电信与金融等服务业逐渐成为台湾新兴的产业支柱。在此一发展历程之中,世界经济体系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在环境,而台湾青年企业家放眼全世界、学习先进产业科技、勇敢开拓国际市场的努力拚搏,也是其中相当重要的关键所在。本人深信,新世代的台湾青年,面对目前充满机会的全球经济环境,必定能够承续前辈放眼世界的精神,善用科技时代的新知识和新技能,为社会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也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今天研讨会的举行,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提供台湾的青年朋友们一个开阔视野、提升自我的交流平台。 

  大陆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快速,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和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大陆目前推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战略,采取各种政策措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望创造更多就业创业的领域和空间,也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和发展事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更多的选择机会。希望有实力、有意愿的台湾青年,能够走出台湾、放眼两岸,多到大陆和世界各地走走,发挥自己的长才,一展自己的抱负。 

  两岸企业家峰会做为一个两岸民间企业的交流平台,过去二、三年来一直呼吁大陆方面应给予台资企业比照内资同等待遇。我们很高兴看到大陆方面已在去年10月宣布将积极致力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以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大陆国台办在今年2月所发布的31条惠台措施,也进一步地提出了多项执行此一政策的具体办法,各相关省市也纷纷提出的相应的规定。这些措施和办法如能加以落实,将提供有意前来大陆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一个可以放宽视野、扩大历练、放眼全球、走向世界的新平台和新机会。 

  事实上,大陆方面十分重视两岸青年就业及创业的议题。大陆台办迄今共授牌设立41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12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并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提供平台、优化环境,并提供各项支持与便利。然而,大陆幅员广大,各地市场与生活环环不同,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就业难免会面临人生地不熟和缺乏门路的困境和挑战。两岸企业家峰会决定办理「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就是要将大陆各省市的就业和创业信息汇集在一起,以便利台湾青年直接获得权威性的市场信息,以利他们探索大陆的就业创业机会。 

  这次研讨会是峰会在去年七月在广东东莞办理研讨会后,第二次办理以青年为主题的研讨会,说明峰会对两岸青年创业与就业的重视,而选择台商聚集的昆山办理这个研讨会,以「成功从这里起步」为主题,更是具有特殊意义。本次研讨会沿续东莞研讨会的相同模式,采取青年就业和创业双轨并行方式,包括青年就业的机会媒合 学习交流,目的在帮助有意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增进对大陆就业机会和广大市场的了解,把握机会、发挥所长,从这里起步走向成功,实现梦想。希望台湾青年能善用峰会搭建的舞台,充分把握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为自己创造美好的人生。 

  最后,本人要再次感谢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对这次研讨会的鼎力支持。祝福研讨会成功圆满,与会青年能够以此做为起点,迈向成功并实现人生的美好梦想。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峰会秘书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