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能源产业合作:前有古人后有来者

2013年11月06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南京11月5日电(记者申冉) 5日下午,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能源石化产业小组论坛上,中国海外产业规划和发展协会会长张国宝以“香港李兆基、台湾王永庆”这两个人物故事开篇,为两岸能源石化产业巨头吹响合作“冲锋号”。

    这个被称为峰会“重头戏”的两岸能源石化产业合作小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不仅两岸媒体记者扎堆采访,与会人士也纷纷握手示意,相谈甚欢,对论坛成果显得信心十足。

    张国宝作为此次峰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首先发言,开篇不谈大道理,不摆数字,首先说了一个“励志故事”。

    “香港一家150年的老企业中华煤气,在1997年面临香港回归的重要时刻,当很多企业不放心、将总部迁到国外的时候,中华煤气董事长李兆基作出出人意料的决定——进军大陆。如今,这家在大陆称为‘港华公司’的企业已经为大陆150多个城市供应煤气,10年间,该公司的股票涨了150倍。”

    说完“香港李兆基”之后,面对全场台商,张国宝又说起曾经亲身经历的“台湾王永庆轶事”。

    “王永庆老先生来大陆办电厂之初,当时大陆并不缺电,有官员提出苛刻条件,王永庆告诉手下人,条件尽管答应好了,大陆那么多人,难道有一天会不用电吗?结果电厂未建成,大陆已经开始缺电,官员反过来求着王永庆多发电。”

    两则“励志故事”远比大道理和数字吸引人,听完全场笑声一片,明显感觉士气大增,气氛高涨。

    论坛台湾方面召集人、中技社高级顾问施颜祥代表参会台商笑称,“大家听的都很有感觉”。(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