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 共存共荣" 紫金山峰会聚焦两岸能源合作

2013年11月06日 08: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消息 以“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日下午在南京开幕。本届峰会设主题论坛及包括宏观经济、能源石化、金融等七个领域在内的专题论坛,组织相应行业知名企业家共商两岸合作大计。由于近日,有台湾人士指出,台湾面临能源短缺问题,希望大陆能将天然气输送台湾,引发两岸广泛关注。这也使得本届论坛中,两岸能源、石化、装备推进小组的专题讨论备受瞩目。

  两岸能源合作起源早 现已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5日上午举行的峰会主题论坛上,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及台湾方面的召集人分别代表小组,就推动两岸能源产业合作发表讲话。大陆方面召集人、中国海外产业规划和发展协会会长张国宝首先发言,他告诉与会者,其实,早在20年前,两岸能源企业间就已开启了合作之路。1994年,大陆中海油公司与台湾“中油”公司曾就合作勘探油气工作展开接触,继而签署相关文件并开展初步合作。2008年,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折并保持和平发展势头后,两岸能源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有了长足发展,更成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3月,中海油与台湾“中油”公司签署现货采购合同,即将向台湾输送液化天然气。此外,大陆也是台湾进口煤炭来源地之一,目前台电公司与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保持着每年200万吨的销售合同,并以大陆煤作为紧急调度。在新能源领域,两岸企业在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两岸油气企业在肯尼亚、尼日尔和缅甸等海外区块合作开发方面也开展了成功的合作,实现了两岸共同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台湾能源对外依存度高 两岸携手打破难题谋发展

  出于职业习惯,张国宝时常关注台湾的能源、石化等产业发展。他指出,台湾目前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生态容量有限,且计划在2025年前,关闭全部四台核电站。未来,岛内必将面临石油、天然气及电力供应安全问题。因此,两岸开展油气、电力合作,有利于保障台湾的能源供应,也有利于拓展台商来大陆发展的市场空间。

  目前,世界经济局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悄然发生的经济革命将重塑世界经济版图。为此,张国宝指出,能源企业也正经历全面创新的时期,两岸能源企业应积极抓住这一机遇,开展合作,实施全面创新,破解社会发展为能源产业带来的种种挑战。对于没有一次能源资源的台湾而言,情况更是如此。他表示,两岸应打破束缚发展与合作的种种难题,战略地谋划对长远发展有利的大项目。以更大的气魄,推动天然气、电力等领域的合作,谋划更深入的能源合作,包括共同勘探、开发低敏感度区块的海上油气资源。他寄望两岸企业充分利用“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一平台,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两岸企业共同携手,在未来世界能源产业发展中把握机遇。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