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IT企业家:两岸都缺原创性核心技术和世界级品牌

2013年11月05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唐钰炜)“我们两岸都缺两样东西,一个是原创性核心技术,一个是世界级的品牌”,福建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刘捷明5日在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IT行业的分论坛如是说。

  刘捷明在会上拿起手机举例说,尽管目前两岸企业在手机研发上,已能和国际的驰名品牌手机分庭抗礼,但是在处理器的应用上,依旧局限于国外企业的技术产品。而仅有的创新,也更多是建立在国外产品的技术基础上,而这不属于原创性技术。

  他认为,要想在当前竞争激励的环境下生存、引领通信发展,开发原创核心技术产品显得尤为迫切。原移动通讯集团董事长王建宙对刘捷明的观点表示认同。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三家通信企业已合计拥有12亿移动通讯用户。尽管如此,最近几个月,每个月新增的用户还是有1000万。

  王建宙称,移动通讯在进入4G时代后,在用户的数据上还会迎来一个更大的爆发。

  台湾知名内存企业威刚董事长陈立白说,从全球的14家存储类产品生产商到今天的三大阵营割据,时间仅有短短数十年,但这几年期间,韩国企业主宰了近2/3的份额。现在,存储技术同样已成为制约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在创建世界级品牌的问题上,双方代表都认为,缺少结构性合作是关键。

  近年来,两岸合作不断加深,但合作层次还停留在“一方出钱,一方出人”的简单模式上。在一些高层次技术方面,受多方面原因困扰,迟迟不能达成。

  为此,双方代表就“进一步开放市场和优化投资环境”等问题上进行了探讨。会议最后,两岸的IT产业代表在平板显示、LED、太阳能光伏、智慧城市合作等方面签订了三项协议。(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