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代表:两岸IT企业合作不应谈马拉松式恋爱

2013年11月05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南京11月5日电(唐钰炜)“这个好比一直谈恋爱,但就是不结婚。”5日下午,参加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用幽默的方式表述了当前两岸开放不对称的境况。

  “前面出台了三波陆资入台政策,第四波本来是说去年年底,春节之前一定会公布,结果到现在还没公布。”在讨论会一开始,福建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刘捷明就直言不讳抛出话题。

  被安排在刘捷明之后发言的台湾电子电机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郭台强显得颇为尴尬,他简短地以台湾立法院对政策审议上以及当地企业非常看重投资效益为由作了回应。他称,大陆的市场要远大于台湾地区,所以就他个人而言还是非常愿意和大陆的企业家合作的。

  郭台强的回应似乎并没能获得大陆代表的认可,后续发言的刘烈宏先用了一句“犹抱琵琶半遮面”来形容台湾当前对第四波陆资入台的态度。他说,现在的这个状况就好比在谈一场马拉松式恋爱,喊着要结婚,但双方就是迟迟不结婚。刘烈宏的黑色幽默引来与会人员一阵笑。

  自2009年6月起,在按照“先紧后宽”、“循序渐进”、“有成果再扩大”的原则下,台湾当局过去已分三波开放陆资赴台,而第四波陆资开放重点在于LED、太阳能电池、面板等七大关键技术产业,同时并取消不具控制能力限制,但陆资持股比率须低于50%。相较于前三波陆资入台开放的领域来看,这一波开放的确有突破。(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