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南京缘何吸引台企纷至沓来

2012年09月14日 11:32 来源:江南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上周,2011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台湾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永丰银行和永丰金租赁在南京正式揭牌。这是台湾银行业者首次进入南京市场,标志着台商在南京的投资项目从制造业、服务业向金融业拓展。

  南京缘何吸引台企纷至沓来?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晋源。

  记者:南京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青奥会也将在南京举办,您认为它有什么样的吸引力?

  张晋源:南京市与台湾素有渊源,拥有深厚的历史情感;近年来,南京市积极对台招商引资,并加速产业升级,吸引台湾制造业者将研发中心引至南京设点,南京市2014年将举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城市发展的机遇。南京将会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包括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商务贸易、文化医疗等,多项条件均利于南京市快速成长,台湾一些大企业都选择南京为进入大陆市场的起点,着眼于南京市正在建设完整的科学园区、加速集结高端企业、技术和人才,这是它的吸引力所在。

  记者:谈谈您对南京教育和经济发展的印象?

  张晋源:南京每万人拥有的大学生人数为全大陆第一、每万人拥有的研究生人数全国第二,教育程度堪称全国最佳,也等于每年为就业市场提供大量的高知识人力。南京拥有自然的山水、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极佳的地理交通区位优势,这些优势不仅塑造南京市独特的风貌,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城市转型,提供最好的天然条件。

  在经济发展方面,南京市不仅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在金融业及文化创意产业,也予以重视,预计在十二五规划推动下,南京市软件服务产业将从2010年的1013亿产值,提升到2015年的4000亿元产值,显示南京市政府对软件产业的重视,同时也推动金融业到南京设立中心,城市经济走向绿色、环保,对企业来说,将是值得长远投资的市场。

  记者:在宁的台商越来越多,这与紫金山峰会、台湾名品交易会这些平台的打造密不可分,对于这些展会有哪些感受、建议?

  张晋源:2011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许多台湾重要企业家均亲临与会,可见南京市对于台商企业的重要性,南京市政府也透过紫金山峰会,对外宣布南京市的重要工作项目,提供台资企业重要的投资项目,并宣布未来南京转型的方向,提供台资企业重要的投资参考,此类展会对于台商企业、金融机构,均具有积极的效益,也为双方投资共享、互利共进,打造了良好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