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宁台企业家联合起来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2012年09月14日 11:33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天,2011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明天,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也将拉开帷幕。无论峰会,还是名品交易会,都已是第三次在南京举办了。通过前两次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成果?此次峰会和名品交易会的举办,又会对宁台两地经贸合作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如图,本报记者 吴彬摄)。

  “金控公司、物流公司等都来参加峰会,希望在南京找到投资机会”

  记者:今年,是ECFA正式实施之年,也是南京“十二五”开局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第三届紫金山峰会,台湾企业界的反应如何?台北世贸中心此次组织了哪些企业来参会呢?

  王志刚:前两次紫金山峰会的举办,给宁台两地经贸合作带来了很多实质性好处。今年上半年,江苏与台湾贸易额达195亿美元。很多台商都相信,未来宁台两地贸易往来的前景会更好。

  这次,我们就带了几十位企业家来参加峰会,来自金控公司、物流公司、制造企业等,他们很希望在南京找到投资机会。其中,有1位是全球最大的机床生产商,他十分看好南京在机械方面的产业基础。还有4位金控公司的董事长、几位物流公司的老总,都想进军南京服务业。

  “名品交易会使很多台商在大陆找到了代理商,这是最大的收获”

  记者:上个月,南京荣获“2010年度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大奖,其中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会展之星”,对此您有何评价?2009年、2010年两次举办名品交易会,最大收获是什么?此次名品交易会又将有哪些亮点?

  王志刚: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会展之星”,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2009年,我们第一次在南京举办台湾名品交易会,反响强烈,吸引20多万消费者和几千家采购商,也给台商带来了丰厚的效益。此后,大陆有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邀请我们去举办展会。去年,我们在5个城市办会,今年在沈阳、天津、广州办了展会,本月在南京,接下来还要去武汉、重庆和北京。我们算了一下,办一场展会,平均能创造5到6亿美元的商机,最多的达到8亿美元。而且,通过名品交易会的举办,很多台商在大陆找到了代理商,这是最大的收获。另外,在交易会上,两岸同胞能面对面交流,也增进了相互的感情。

  根据南京“十二五”规划,创新、环保等都是南京发展的重点,所以我们把本届名品交易会的重心也放在了这些领域。首先是创新,我们设置了1个台湾精品馆,从1000件创新产品中选出100多件进行展示。此外,还设置了文化创意产品专区,环境保护、新能源展示区等等。

  “两岸携手一起把‘鱼’养大,才能遨游四海”

  记者:南京与台湾、大陆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已经多年,也结出了累累硕果。您对未来两岸的经贸合作有何建议?

  王志刚:我认为,台湾与大陆应该携起手来,一起把产业这条“鱼”养大,做强企业,做大品牌,才能在世界市场的广阔海洋里遨游。两岸经贸合作首先要了解两岸人民的期待,以及两岸的市场需求。然后要深入分析两岸在产业发展方面,各自的优势与不足。比如说,大陆有广阔的市场,大陆的制造业技术越来越高,而台湾在软件等一些领域的发展较为领先等。在这个基础上,两岸企业家联合起来,发挥优势,实现互补,建立共同的品牌。现在,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世界知名品牌还很少。所以,未来双方应该建立产业链合作,大家分工合作,共同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全世界最好的产品。 本报记者 马金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