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许胜雄:优势互补是两岸企业互利双赢的必经之路

2012年09月19日 14: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9日上午9时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举行开幕式。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出席了开幕式并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消息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9日上午9时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举行开幕式。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出席了开幕式并演讲。许胜雄说,当前,台商在中国大陆的布局,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困难,因为有很多中小企业还处于加工贸易型这种比较传统的制造思维,采取密集的劳动力运作,迫使台商更加需要开展转型升级的工作。实现两岸优势互补、资源共用,是两岸企业迈向策略联盟、互利双赢的必经之路。以合作取代竞争,以互补取代对抗,以双赢取代联合,这是未来两岸产业发展的重要选项。

  许胜雄表示,两岸虽然有发展上的差异,但是中华民族和谐的文化依旧是两岸共同追求的目标。他说:“我归纳台湾有‘四化’即:视野国际化、人才优质化、经营效率化、研发专业化。中国大陆有‘四力’,即:策略前瞻力、高效执行力、品牌发展力、内需市场力,所以两岸的经贸互补、互利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架。而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已经成为两岸企业推动宏观政策的共同交集。

  许胜雄认为,过去以成本代工制造的经营模式已经过时了,以价值、文化、品牌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两岸企业的努力方向。在两岸经贸整合的同时,中华元素加上全球的思维等于未来的趋势。中国大陆的发展力加上台湾的传承力,应该等于大中华的影响力。而经营的硬实力加上管理的软实力,应该等于企业的永续力。这三个公式应该可以让两岸企业迈向世界级。

  许胜雄表示,两岸在交流不断扩大和加深的同时,当然需要去解决去面对一些问题。从2008年海基会、海协会恢复了两岸制度性协商以后,我们如何让经贸更为正常化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2011年签订了ECFA以后,两岸开放投资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当然,随着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即将生效,两岸在人流、物流、金流,“三流”等方面依然可以建立一个稳健的平台,相信这个平台是可以创造双赢以及繁荣的基石。

  许胜雄说,在2011年,台湾提到了“黄金十年”,中国大陆有“十二五”的计划,明确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定调。台湾发展愿景一直以壮大台湾、联接亚太、布局全球为目标,推动了很多的项目。而中国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则以调结构、扩内需、稳成长为基础。大陆强调了腾笼换鸟、退二进三,也就是中西部地区扮演产业承接存续移转的基地。“十二五”推动期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已经成为中国大陆产业政策的中心。

  许胜雄说,今天两岸企业界的精英集合在一起,在紫金山峰会共同讨论和交流,希望这一次论坛能够给两岸企业提供更清楚的思维和指引明确的方向,共同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欧债问题。这样必然可以加速我们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打拼,共创富庶和繁荣。(中国台湾网记者 栗琰)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