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张近东 大陆消费市场是两岸产业合作升级的最大基础

2013年11月05日 12: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题论坛上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南京消息 5日上午,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出席“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题论坛演讲时表示,两岸产业合作必须转型升级,只有转型升级,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把握先机,而逐渐释放潜力的大陆消费市场将是两岸产业合作升级的最大基础和新支撑点。

  张近东说,新形式下的两岸产业合作既要纵向深入,也要横向发展,在持续提高原有合作产业附加值的同时,扩大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合作;两岸产业合作既要微观,也要宏观,一方面深化具体产业领域的合作,另一方面两岸企业要站在更高层面,共同制定技术标准、共同创建品牌,建设包括资本要素、人才要素、技术要素在内的两岸共同市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持续深化、全面升级。

  他认为,逐渐释放潜力的大陆消费市场将是两岸产业合作升级的最大基础和新支撑点。大陆的比较优势正从制造转向消费,并有望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同时,大陆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通过大陆参与国际竞争、创建国际品牌不失为一条捷径。“小鱼塘里难养大鱼”,对于台湾而言,不管是出口、消费,还是高新技术产业,都可以借助大陆市场实现更大突破。

  他举例道,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两岸合作空间巨大,产业领域广阔。大陆服务业占GDP比例为44%,远低于台湾70%的占比,差距就意味着市场空间;除餐饮、零售外,金融、电子商务、物流、游戏等也应该成为两岸企业合作的新领域。

  张近东表示,相信两岸服务企业的互通,将给两岸居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更优秀的服务体验,大陆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一定能为两岸培育出世界级的企业品牌,促进两岸经济更加持续稳定增长,台湾经济的种子也一定能够凭借天然优势在大陆的土壤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福泽两岸。(中国台湾网记者 扶海涛)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