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刘明康:大型项目融资为两岸金融合作提供良好机遇

2013年11月05日 16: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5日上午,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进行主题演讲,刘明康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作了题为《世界工厂模式之后的两岸金融合作》的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南京消息 “两岸实体经济发展在过去几十年中都取得了骄人成就,但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那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水平的升级,治理方式的改变。同时都必须认真应对已经出现的部分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5日在南京作出如上表述。

  5日上午,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进行主题演讲,刘明康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作了题为《世界工厂模式之后的两岸金融合作》的主题演讲。他说,当前,两岸金融业的合作要直面这个大课题。这是可持续发展给我们提出的历史使命。

  刘明康表示,两岸金融业应携手共同精心设计相关工作机制安排,以支持产业的深度跨海峡融合,使得同一产业的龙头企业可以在重组整合中,不但因应后工业时代市场需求的减缓,也能成功应对新制造业革命和全球化中来自社会和经济环境变迁的要求,提升国际竞争力。

  如何全方位地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刘明康分析,两岸中小企业自生能力强,对宏观经济和社会稳定贡献很大。遗憾的是,外企和本土大型企业的迅猛发展和不太善于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体系以及活跃的民间借贷的两面性都给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一些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可怕的现象。为此,他建议两岸金融从业者认真探索银行业、资本市场和保险业如何做好制度和方法的精心安排,培育有社会使命感的创投及PE老总,发展认同创新高科技企业的股票与债券市场,同时合理地科学地做好金融监管。

  刘明康说,最近一些对活跃的高发展潜力市场的调查都指出,两岸和亚太区域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有大量的长期项目资金需求,因而债务和股权融资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项目资本金的部分融资安排,建设期内较长的还款期限的融资灵活机制和相应的风险管理以及利率和货币的互换、利息的资本化、项目保险和可能的资产证券化等都会对两岸及亚太地区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建项目带来关键的新鲜血液,对两岸的金融业合作也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在未来十年中,全球监管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变化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刘明康表示,两岸金融业者在支持实体经济的需求同时,必须加强合作,做好对全球金融监管主题战略的展望,包括资本、流动性、负债率、风险处置和管理、业务拆分和银、证、保架构的展望,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变化提出了更全面的披露要求,财务报告列示和明确对某些特定项目的确认以及及新的计量标准,这些变更不但大大影响了两岸的许多金融机构信息系统和流程以及监管体系的建设,也影响到商业决策和行为。此外,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新的科技金融从业者也给传统经营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崭新的发展机遇。

  刘明康指出,两岸金融业者的深度合作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些变化,了解他们提出的要求,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考虑战略和战术上的应对。刘明康引用古谚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应当有这样的眼光。

  刘明康最后表示,中华民族正面临着一个新历史契机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大台阶的伟大目标。在坚实的发展基础上,让我们两岸金融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健康发展,确保创新、生产力的解放和全要素生产力效率持续提高而共同努力。这种合作努力不仅对双方行业直接利益至关重要,而且也有助于对两岸金融业的公众形象的塑造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