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蒋以任:尽快开放大陆投资类别 完善台内部审批流程

2013年11月06日 08: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题论坛5日上午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大陆)蒋以任出席论坛并演讲。(中国台湾网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南京消息 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题论坛5日上午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长蒋以任作为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大陆)出席论坛并演讲。

   随着两岸“三通”的全面实现,ECFA和服务贸易等多项协议陆续实施,两岸经济关系更趋密切。蒋以任表示,根据统计,2013年1-8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27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5.4亿美元。截至2013年8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9328个,实际使用台资585.9亿美元。其中,中小企业占80%左右。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也给两岸经济带来严峻的外部压力,特别是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中小企业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蒋以任指出,当前,大陆企业主要面临三方面困难,一是由于土地、资源等要素价格上升,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二是受到信贷、利率、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三是由于中小企业客观条件的限制,相当多的企业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缺乏。与此同时,台湾的经济也面临着制造业空洞化和主导产业单一化并存﹔服务业发展空间受限,对经济的拉动有限﹔高科技产业以代工模式为主,自我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推动两岸资源整合、加强两岸产业项目对接、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蒋以任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两岸成长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双向投资。在《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大陆对台湾开放的服务项目共80条,全面超过对WTO的承诺。相比之下,台湾开放大陆企业投资的项目比较少,仍有许多行业不允许大陆企业投资。希望尽快开放大陆投资的产业类别,尽快完善台湾地区内部审批流程,使两岸更多的企业、产品能够进入对方市场。

   第二,进一步改善两岸企业合作投资环境,调动两岸企业合作积极性。建议进一步强化落实《两岸投资保障协议》,进一步拓展两岸企业合作空间。

   第三,进一步加快推进服务业合作,鼓励共同建设生产基地或协作配套的产业园区。

   第四,进一步加强两岸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合作研发,打造共同的民族品牌,拓展国际市场。

   第五,进一步加强两岸企业的信息资源和人才合作交流,促进两岸企业优势互补。

   蒋以任表示,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骨干力量。随着大陆经济和台湾经济的互相依存度不断加深,两岸企业家应当放眼世界、着眼长远,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化挑战为机遇,进一步不失时机地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孟雅诗)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