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共话成长型中小企业合作路径

2013年11月06日 08: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讯(记者 袁涛 韦轶婷 刘北洋)今天下午,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两岸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路径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10余名两岸知名企业家围绕两岸中小企业合作话题展开深度讨论。

  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率先发言。他建议,两岸设立成长型企业及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产业集群,设立育成园区、孵化基地,提供青年创业家经营咨询、创投机制等服务。此外,他还建言,在示范区内,政府相关部门实行单一窗口服务,减少企业时间成本 设立服务平台,提供相关法律咨询。郭台铭认为,示范区应包括核心产业聚集平台、会展和交易平台、创意交流平台等多个平台。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在发言中表示,台湾以智能化制造和数字化服务相融合的全球创新链中有其独特地位,其中成长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有很强的竞争力。“台湾的成长型中小企业有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作为依托,现在又有了上海自贸试验区这一新的开放平台,一定能够更加深入地融入大陆市场,并推动自身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升级,形成两岸经济合作共荣的局面。”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认为,海峡两岸在资源、市场、技术、劳动力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是民心所向,企业所需。 他建议,两岸产业界应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注重在电子、高新技术与原材料等方面的合作,注重扩大流通、商业等方面的交流,共同构筑竞争国际市场的新优势。“当前,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刻不容缓。就企业层面而言,关键要靠企业的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培育“两自”参与国际竞争。”

  “两岸之间语言相通,文化相近,与其他经贸组织相比,两岸共同市场势必成为世界最庞大的经济合作体系,其中服务业的壮大,将是重要关键。”对此,台湾兴百食投资集团董事长韩定国呼吁,尽快建立两岸中小企业的商业平台,提供咨询、媒合、传导、整合等交流活动,促成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健全发展,充分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优势,选定适当产业或项目,研究制定具体建设方案与双方正常激励措施,共同合作开放海外市场,强化两岸的全球布局。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