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在峰会领导下,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总体部署过程中,主动积极作为,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着眼于两岸工商业界具体合作需求,将自2019年以来两岸机构提出的可行性项目进行汇总立项,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支持跟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20年以来,已经有富邦华一银行发行宝岛债,光大银行、中青旅和台湾王道银行合资成立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台北分行获批筹成立等三项两岸金融产业合作项目成果落地。

    一、首个大陆境内主体发行宝岛债

在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大力推动下,202019,富邦华一银行在台湾地区证券柜台买卖中心成功发行5年期总额1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下简称“宝岛债”),票面年利率为4.08%因宝岛债发行靠近2020111日大选日期,故并未安排大规模的通路广宣活动,低调发行。此次富邦华一银行发行宝岛债是首个大陆境内主体发行宝岛债在富邦华一银行申请发行宝岛债期间,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协助富邦华一银行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申请宝岛债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流程要求,对其成功取得监管部门发行宝岛债的批复起到了关键作用。

台湾地区自201211月开放发行宝岛债,20133月,台湾地区首档宝岛债在证券柜买中心挂牌上市,此后台湾地区人民币债券市场持续发展。台湾地区是境外人民币最主要的集聚地之一,富邦华一银行在台湾地区成功发行宝岛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促进两岸经济金融交流与合作方面,作为首个发行宝岛债的大陆境内主体,可作为境内机构赴台发行宝岛债的试点,对将来大陆境内机构的宝岛债发行具有借鉴意义;在丰富投资渠道方面,顺应了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的财富管理需求,有利于丰富当地人民币投资渠道;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深化人民币投融资功能,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活力,推动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促进自身发展方面,有利于富邦华一银行拓宽中长期资金来源渠道,优化负债结构,更好的支持大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扩大境外影响力,提升银行整体的品牌形象及市场认可度。

    二、第二家具有台资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获批

2020110日,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备成立。该项目由光大银行出资6亿元,股权比例为60%,中青旅出资2亿元,股权比例为20%,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股权比例为20%,是中国大陆第2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是继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之后第二家具有台资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

光大银行早在2015年就开始筹备消费金融公司,直到20191月才有新的股东方加入,即来自台湾的王道商业银行。在峰会金融小组的大力推动下,乘着两岸金融合作融合的东风,该项目进展顺利,一年之后就得以顺利成立。王道银行表示,一方面借助本次合作可以加强互联网金融的交流,并逐步熟悉大陆市场;另一方面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公司结合光大优质资源以及中青旅旅游产品和消费场景,加之王道银行服务海峡两岸的桥梁作用,能够共同促进消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和发展。

    三、第四家在台陆资银行分支机构获批

201910月,中国农业银行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了申设台北分行的全套材料。在受理、审批及批复的各环节中,峰会金融小组办公室切实把握对台工作政策精神,积极提供协助支持, 202036日,农业银行获得银保监会关于设立台北分行的正式批复。

20151230日,经两岸监管批复,农业银行台北代表处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农行台北代表处严格遵守两岸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在许可范围内开展金融市场信息搜集、联络等非经营性活动。同时,秉持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参与投入两岸企业家峰会组织的一系列两岸合作交流活动,尽力为台商、台胞“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展现了陆资银行的良好形象,在促进两岸经济交往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未来,农业银行将继续推动台北分行申设事项,积极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为两岸金融合作融合做进一步的贡献。

此外,还有厦门银行A股主板IPO、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拟与富邦华一银行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台湾凯基银行拟与江苏银行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等两岸机构提出的可能性合作项目,在金融小组的持续关注和推动下,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进展成果。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紧张复杂的中美关系背景下,两岸关系也面临严峻挑战,对台工作开展面临一定的困难,金融小组将继续在峰会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整体部署,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推动两岸金融产业可能性合作项目落地,积极开拓两岸金融产业合作交流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