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落实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2019年工作,李礼辉召集人于49日至11日带队赴江苏南京、苏州、常州等地调研,了解台资金融机构经营情况,调研台资企业金融需求,金融组办公室方立明副主任等陪同。

49日,调研组一行在南京召开台资金融机构座谈会,江苏省台办练月琴主任、地方金融监管局聂振平副局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永丰银行、彰银商业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国泰财险、国泰人寿等台资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几家台资金融机构介绍了自身经营情况,也提出了经营中面临的困难与相应的请求。其中,永丰银行(中国)黄宗贯行长表示外资银行在大陆增长较为缓慢,主要原因为小银行资产规模受人民银行宏观审慎(MPA)管理影响难以实现较快增长、台资银行揽储较难、作为法人银行受限制较多而作为分行受台湾方面限制等。彰银商业银行吴瑞春行长表示其改制为法人银行后抵押权名称变更,部分房产登记机构要求原有抵押权注销再重新登记,导致需要客户把贷款还清再借,建议房产登记机构允许直接变更;另外改制后原有税务优惠没了,需要补缴税,建议延续税务优惠。富邦华一银行陈光裕行长建议研究设立台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台商提供保障。国泰财险、国泰人寿相关负责人也提出相关请求与建议。

李礼辉召集人表示,大陆加大了金融改革开放力度,会为台资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希望台资金融机构有更大发展。对富邦华一银行所提建议充分肯定,表示峰会金融组已将中小企业信保基金作为两岸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的首批研究课题。建议省台办沟通房产登记主管部门,联合发文,解决彰银商业银行所提问题。建议彰银商业银行请德勤等会计事务所出报告,明确税务优惠相关主张。

410日,调研组一行在苏州召开台资企业座谈会,省台办屠新副巡视员、市委俞愉副秘书长、市台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力成科技、金莹铸造、佳世达等台资企业负责人,以及富邦华一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当地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几家台资企业分别介绍了自身经营情况,提出了对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相应需求。几家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服务台资企业的情况,表示会进一步加大对台资企业的支持。调研组一行还参访了台资企业和舰芯片和东曜药业,了解了两家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金融需求。

李礼辉召集人对座谈与调研企业提出相关建议,一是要重视信用环境建设,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可参考台湾做法,研究引入中小企业信用保障基金;二是仅靠传统信贷业务不足以支持台资企业,还可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三是拟进一步加大对台湾青年实习就业的支持力度。

411日,调研组一行在常州参访了光宝华东营运中心,并讨论了台商银行设立事宜。光宝科技介绍了其在大陆经营情况,围绕光电业务,持续拓展消费电子、通讯产品、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取得突出业绩。

李礼辉召集人肯定了光宝科技的业务发展,表示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主业,持续加强研发能力。同时也询问了解了企业的金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