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近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林军与综合组副召集人毕美家、办公室主任刘建兴等一行5人赴闽考察调研。415日下午调研组与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漳州市政府有关同志进行座谈。当晚,省委书记于伟国会见了调研组全体成员。416日调研组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陪同下考察了平潭综合实验区。

415日下午的座谈会上,毕美家副召集人介绍了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组的主要职能和此次调研的目的,认真听取了省农业厅、省发改委、漳州市等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岱一、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分别就福建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和“一带一路”工作情况及其相关政策建议进行汇报。漳州市政府副市长吴卫红介绍了在漳州举办的历届两岸“农博会”、“花博会”情况。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玲介绍了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等工作情况及未来打算。王玲希望两岸企业家峰会能够对福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高位嫁接、提升现有闽台合作平台方面给予帮助。经过协商,与会人员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充分利用漳州已有的两岸“农博会”、“花博会”对台合作平台,将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新增加的主办单位,新增“农机农具”、“美丽乡村”以及“种业培育创新”等交流对接内容,进一步提升漳州“农博会”、“花博会”对台合作层次和水平。最后,林军秘书长表示,“农交会”召开的具体时间及相关内容将向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汇报并与有关单位和漳州市政府进一步对接后确定。

于伟国书记在会见林军一行时指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意落实落细,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总书记要求推进两岸应通尽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对台交流方面,要求加强两岸交流,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胞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在对台政策措施方面,要求对台工作贯彻好以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造福台湾同胞,在已经推出的“31条”及福建“66条”措施基础上,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量去做。这是习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实际上是要求把福建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推动两岸整体层面的融合发展探索经验,积累互信,奠定基础。福建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利用福建对台亲缘、地缘等优势和有利条件,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同时希望两岸企业家峰会多关心关注福建省对台工作,助推福建省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于伟国书记希望,今后两岸企业家峰会尽可将那些需要先行探索的工作、政策、方案、活动安排福建来先行先试,福建一定全力配合支持。

416日,调研组一行在陈善光书记的陪同下,考察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关二线卡口,公铁两用大桥项目、馥园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南岛语族文化遗址公园及澳前台湾小镇农水果市场。全体同志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及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无不表示赞赏。陈善光书记希望两岸企业家峰会尽可能将各小组的两岸活动和对接安排在平潭,以期不断提升平潭推动两岸合作交流工作。综合组副召集人毕美家认为,平潭两岸农业贸易平台已具雏形,综合组下一步主要是研究如何把两岸农业合作做大做强,并打造有影响力的两岸农业合作平台,这对造福两岸人民、密切两岸交流合作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林军秘书长表示平潭是对台工作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将继续全力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工作,助力平潭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