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和平统一基础,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为主题。汪洋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26条措施将在5G建设、融资担保、通信资费、职称评审等诸多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成为大会最热门的话题。来自两岸的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等1300多人与会。

    大会期间,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推进小组召开专题论坛。来自两岸的120余位企业家及各界代表出席论坛,以“深化融合发展、助推智能制造”为主题开展主题研究和座谈交流。   在本次智能装备小组专题论坛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签署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共通标准合作备忘录。大陆射阳宝田农机有限责任公司与台湾三久机械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和设备采购协议。峰会大陆方面郭金龙理事长、林军秘书长和台湾方面萧万长理事长、陈瑞隆秘书长等峰会领导莅临论坛,并与小组两岸召集人苏波和徐爵民共同见证了两岸智能装备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智能装备小组专题论坛分两场进行。4日下午,小组召开第一场专题论坛。小组陆方召集人苏波、台方召集人徐爵民分别致辞。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要把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作为现阶段两岸企业合作的重要目标,探索可行路径,创新合作模式,克服困难和挑战,进一步推动两岸智能制造领域的共同发展。之后,专题论坛开始。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广义、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和上银科技()公司总裁卓永财围绕着“智能装备产业的新应用”这一议题先后发表主题演讲,讲题依次为;“共建智能平台、打造油气开发领域大国利器”、“智能制造与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暨5G未来工厂”、“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 NC -Link与智能化数控系统”以及“两岸融合、迈向智能制造”。此外,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文庆、敦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大和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芳连同4位演讲嘉宾同与会人员围绕着产业对接、企业合作、共通标准制定等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为推动两岸智能领域的深入融合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镇江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就镇江市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推介,希望与广大企业家、创业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5日上午,小组召开第二场专题论坛。本场论坛的主题是“智能装备产业的新技术”。陆方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伟和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雨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智造’升级”和“自主创新打造行业领先装备”为题发表演讲,台方研华集团-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蔡奇男和台达电子工业()公司软件经理林仓亿则分别做了题为“以物联创新技术及应用助力企业迈向智能制造”和“电子制造业数字转型趋势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在两岸企业互动交流环节,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许文通及演讲嘉宾等两岸企业代表踊跃发言,深入交流并积极分享他们在智能制造及装备领域的行业经验和发展规划,并就如何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最后,小组双方召集人苏波和徐爵民分别作总结发言。一致认为,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自成立以来,通过双方不断探索和共同努力,交流更加深入,合作更加务实。智能制造是新一代工业革命的核心领域,尤其当前两岸装备制造业都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两岸企业家只有通过合作项目对接和共通标准制定及宣贯等具体方式,共同推动两岸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和融合发展。本次论坛得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