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

2019828日,北京)

 

尊敬的刘结一主任,陈吉宁市长,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邱正雄副理事长,

海峡两岸企业界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北京,共同出席第二十二届京台科技论坛。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既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国际化大都市,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京台科技论坛是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两岸交流活动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21届,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我在北京工作时,曾多次参加京台科技论坛活动,至今记忆犹新。今天又见到两岸许多新老朋友,倍感亲切!此情此景,让我不禁想起2012年初率团赴台开展“文化拜年之旅”,五天的台湾之行,留下了“亲切、深厚、秀美、精细、广阔”的美好印象;我还想起台湾友人讲述的论坛创始人温世仁先生抱病参会,倡导两岸共建产业标准的感人故事;我也想起与江丙坤先生深入交流,共话两岸经贸合作美好未来的情景,斯人远去,风范长存。京台交流合作留下的宝贵成果,需要我们继续用心推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扩大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届论坛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为主题,契合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契合台企融入大陆发展现实需求,必将有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在此,我有三点看法愿意与大家分享。

一是认清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正在加速演变。大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有着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内需市场庞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齐备,人力资源充足,仍是全球投资环境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我们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2018年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增速居世界五大经济体之首,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贸易总量突破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已超过4亿人。这些充分说明大陆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新阶段,具有强大韧性、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正在把面临的挑战变为发展的机遇。希望两岸企业家认清大势,保持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中迎接事业发展又一个“春天”。

二是勇担大义,践行民族担当。台湾与大陆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两岸企业家的共同使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台商台企既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贡献者、受益者。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岸企业家应认真思考对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积极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来,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为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不竭动力,为维护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创造更好环境,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共创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三是共享大利,打造共同市场。两岸在产业、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各具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唯有相互取长补短,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比如,来自北京的小米手机,就有超过30家台企合作伙伴。还有很多“北京制造”产品的供应链,同样有众多台湾企业参与。两岸交流融合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我们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没有理由不携手共同发展。“亲望亲好”,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是我们庄严的承诺,也是我们坚定的初衷。在大陆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节点上,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两岸经济合作的空间将更大、机遇将更多。两岸企业界理应携起手来,共创品牌、共拓市场,共同打造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带动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在产业合作中推进制度化,在互利共赢中扩大受益面,让更多两岸同胞共享合作成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经贸交流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企业界人士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以产业合作为抓手,建立交流对话、产业对接、融合发展的峰会运行机制,已成为连结两岸企业界人士、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民间交流平台。今年是峰会首次参与京台科技论坛筹办,我们将围绕大会主题,举办“一带一路”分场论坛和京台产融创新分场论坛,希望能和各位一起拓展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峰会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两岸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岸产业交流合作、帮助台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希望两岸企业家认清发展大势,勇担民族大义,共享融合大利,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第二十二届京台科技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