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秋色满城、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共同出席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刚才,聆听了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教益,为进一步做好峰会工作增添了力量。特别是,汪洋主席亲自宣布我们出台了新的“26条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为促进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产生积极影响。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真诚意愿。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会将本着“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精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对26条措施”的学习领会和落实宣介,向广大台胞台企广泛介绍措施的内容,认真了解落实的情况,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把好事办好。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双方理事会的共同努力下,峰会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一是迎难而上,把握机遇,交流合作呈现新热度。一年来,峰会双方理事会、秘书处、各小组密切沟通,拟定全年计划,开展了55项重要活动,是历年之最。特别是萧万长理事长不辞辛劳,今年7次来大陆,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殚精竭虑,产生了广泛影响。峰会大陆方面7个小组赴台考察交流,台方共组织141051人次赴大陆参加活动,成效更加凸显。

二是多方协作,优势互补,交流合作形成新机制。一年来,我们积极支持省市地方的两岸经贸交流,先后参与了广东省“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山东省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福建省厦门市两岸金融发展研讨会、湖北省武汉台湾周、北京市京台科技论坛、河南省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浙江省浙台合作周、重庆市“重庆·台湾周”、云南省“两岸茶文化康养旅游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为两岸企业谋发展、解难题、促合作。同时,峰会大陆方面注重加强会员建设,积极发展新会员,目前会员总数已达493家,特别是新增30家央企会员,为峰会拓展了工作渠道,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是协调互动,务实共进,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一年来,峰会双方坚持以项目为导向,抓好已有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意向项目的商谈进程,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落实落细。其中包括:稳步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和下游招商,促进PXPTA项目复产,可以说实现了凤凰涅;推动两岸能源领域工程服务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实现破题;促成在大陆注册的台资金融机构首次在台发行“宝岛债”,推动设立大陆第一家台资控股的证券公司;组织两岸知名电商企业发起成立两岸电商协作联盟,2019年台湾商品线上销售额即将突破10亿元;支持南京台积电、合肥晶合、厦门联芯等项目建设;在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期间,签约采购台湾设备145.12亿元;支持上海台湾商品中心运营,在重点省市设立台湾商品分中心,增设台湾农产品交易展示平台;推动两岸中医药发展与传承合作;在信息、文创、中小企业、生技四个方面新设立了6个两岸合作园区。

四是着眼长远,携手创新,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一年来,我们围绕“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以落实“31条惠台措施”为抓手,广泛开展考察调研,拓展台胞台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深度。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研究,组织研讨会,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举办两岸企业“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创建“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针对两岸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权威及时的政策指导和信息服务。坚持不懈拓宽两岸青年交流渠道,成功举办2019两岸青年“播种希望创享未来”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为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搭建平台。

以上这些工作凝结着峰会双方理事会、广大会员单位和两岸知名企业家、各界有识之士的心血和汗水。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我们坚守大义、共享大利,战胜各种困难,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在此,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两岸企业家峰会工作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深刻调整。面对复杂局面,大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新阶段。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坚定前行。今年前三季度,大陆GDP增长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投资结构呈现优化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消费升级加快趋势更加明显,消费增长贡献率超六成;就业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先行指标积极向好,彰显了大陆经济的强大韧性、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二是高质量发展形成大势、利好增多。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井喷式发展,5G商用牌照发放,关键核心技术快速进步,助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是对外开放层次更深、水平更高。我们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为引领,不断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继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之外的限制性规定,明年还将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大陆经济发展给全球带来了新机遇,台湾同胞作为家里人,理应拥有更多“主场优势”。《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同胞和衷共济,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1978年两岸贸易只有0.46亿美元,2018年达2262.4亿美元,增长了4000多倍。大陆连续18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也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各类投资累计约1300亿美元。即使3年多来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两岸贸易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952个,同比增长11%,实际使用台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40%。这些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各界扩大深化交流合作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我们今年峰会参会人数创历年之最,就是一个极好的例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和平统一对两岸来讲成本最小,对同胞来讲福祉最大。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将继续秉持宗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在本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峰会的民间交流平台作用。

我们要有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坚强决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回顾两岸关系发展历程,我坚信和平必将战胜对抗,开放必将战胜封闭,融合必将战胜割裂,交流必将战胜隔阂。峰会将始终致力于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基础。

我们要有实现两岸共同发展的坚实信心。近年来,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热土。在时代大潮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共同奋斗。未来,大陆经济的蓝海一定容得下两岸同胞展示才华、实现梦想,一定容得下两岸企业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峰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推动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取得实质进展,为台胞台企扎根大陆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

我们要有推动两岸产业融合的坚定诚心。面对世界经济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特别是单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复杂形势,我们唯有以诚相待、增进互信,取长补短、加快融合,才能“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峰会将认真贯彻各项惠台措施,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协助各地在落实政策、开拓市场、完善产业链等方面为台胞台企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帮助两岸企业共同开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纵横万里皆兄弟,一脉同胞古相属。”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两岸企业家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一个属于两岸中国人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续走和平发展大道,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创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