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开2023年首次工作会议,讨论本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活动。陆台双方召集人、副召集人和小组办公室人员出席会议,峰会台方秘书处、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和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郑州、台北、台中和台南两岸五地召开。

  会议由陆方副召集人宋晓刚主持,双方召集人苏波和徐爵民分别致辞。苏波在致辞中首先对峰会台方秘书处领导、台湾有关协会和企业负责人拨冗参加小组工作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大陆生产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为两岸产业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他介绍了去年以来大陆经济整体运行情况以及制造业的增长情况,尤其重点介绍了台方业界非常关心的大陆新能源汽车的良好发展态势,诚邀台方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到大陆参访交流,了解大陆在建设制造强国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寻找两岸合作的新机遇,希望以此作为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契机。徐爵民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恢复两岸交往的密度和热度,按照双方共同规划努力推进小组工作,并将于今年专门组织代表团到大陆访问交流。
  宋晓刚报告了智能装备组本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他表示,2023年两岸小组将继续以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为主线,研究和探讨如何推进绿色低碳和智能化发展产业合作的方向和路径,双方小组将以机床、新能源汽车、农机装备为重点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并将分别组团到大陆和台湾参观考察。
  在交流环节,双方参会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就当前两岸智能制造业发展状况交换看法,并表达了增进两岸交流合作,打造两岸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的合作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