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登山,虽然说是各自努力,但更重要的是相互扶持。”李述德认为两岸金融合作要在这样的逻辑之下,优势互补,互利共生。5日上午,在2013两岸企业紫金山峰会的主题论坛上,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大陆方面召集人和台湾方面召集人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大陆方面召集人、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在峰会上做“世界工厂模式之后的两岸金融合作”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两岸实体经济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骄人成绩,但在今天也都面临中共同的挑战,那就是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产业水平的不断升级,治理方式的改变,同时都必须认真应对已经出现的部分产能过剩的问题。

  刘明康称两岸金融业的合作要直面四大的问题:1、两岸如何金融业如何携手共同精心设计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安排,以支持我们产业的深度跨海峡融合;2、两岸如何全方位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和支持他们的发展;3、两岸要抓住机遇,对大型项目和高科技项目的融资进行合作;4、全球监管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变化对银行业、保险业带来的影响。

  “两岸中小企业自身能力强,对宏观经济社会稳定的贡献是很大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刘明康同时遗憾指出,外企和本土大型企业的迅猛发展,和不太善于中小企业银行体系,以及活跃民间借贷的两面性,都可给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带来了融资难、融资贵,甚至于融资可怕的现象。

  刘明康表示,两岸金融的从业者将针对这些问题认真探索银行业、资本市场和保险业,探讨如何做好制度和方法上面的精心安排,培育有社会使命感的创投和股权投资基金老总,发展认同创新高科技企业的股票与债券市场,同时研究如何合理、科学做好金融监管。

  刘明康说,两岸和和亚太地区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节能减排的项目建设方面,有大量的长期资金需求,而项目上的债务和股权融资能力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两岸金融的合作将为亚太地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建项目、高科技项目带来关键的新鲜血液,也是极好的合作机遇。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刘明康说,两岸金融业者的深度合作,可以使我们对这些问题有一个很好的研究,满足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不断变化的需求,对可能造成的各种影响和冲击,可以更好的评估,并要考虑在战略上的应对。

  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在峰会上发表“金融活络、融合繁荣”的主题演讲。李述德提出要从银行的角度,产业的角度,总体的角度,探讨两岸的金融合作。

  李述德称,金融的互动,需要监理平台机制如何松绑,“唯有松绑才有商机,唯有改变才有未来”。他说,松绑应该与时俱进,松绑之后市场的准入度,双方的金融机构的互相的设立,设立的多寡,都很重要。

  李述德表示,两岸企业发展的程度不同,需要的金融工具就不一样,需要提供的金融产品也不一样,从整体的角度来看,产业的政策何去何从,更为重要。李述德认为两岸合作中间有很多优势互补,可以互利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