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个APP,有问题可直接向市长举报台湾新北市“智慧城市”获点赞

  昨天,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800多位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经学者云集南京,出席峰会。围绕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和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走向等重大议题,分享智慧,共谋成长。会议期间,峰会所设的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将举办15场专题论坛。在昨天下午举办的“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产业合作分论坛”上,台湾新北市政府经济发展局分享了新北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大家纷纷点赞。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智慧城市

  市长在线APP,及时掌握市民举报投诉

  如何打造智慧城市?在“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产业合作分论坛”上,台湾新北市政府经济发展局专门委员庄铭池分享了新北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

  他介绍,新北市就打造了单一政府模式,因为全部信息都在云端系统,所以市民申请的案件可以跨区申办和交件,避免了来回跑腿。此外,市民搬家,所有的户籍资料改变了,全部要更改,只需要到一个办事点,这个点就可以通知所有涉及要改动资料的部门更改信息,不需要一家家去跑。再比如,大家办事往往要提供一堆的纸质资料,但是新北市采取的是各机关通过云端系统直接为市民查询各种资料,就可以办理。你根本不需要准备资料,就可以办相关事情了。

  庄铭池介绍,新北市还打造了掌上政府,只要下载一个APP,全市食、医、住、行、育、乐以及便民服务就可以查询。比如可以在掌上政府上查询医院、挂号等。

  如何快速高效地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庄铭池介绍,新北市市长是朱立伦,阿伦OnLine是台湾第一套行动陈情平台,市民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向新北市市长直接反映问题、发送照片,比如城市管理问题等,这个掌上平台也会最快回复。此外,还有iPolice手机APP,是台湾第一套行动治安服务系统。市民可以在手机上报警、自动定位,还可以查询车辆违规拖吊、路况资讯等。

  5G与通讯

  2020年将迈入“5G时代”

  在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5G与通讯”论坛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现场发布了5G无限技术架构白皮书和5G的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到2020年及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将迈进“5G时代”。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志勤介绍,移动通信大约每10年出现新一代技术,按照现在国际电信联盟的时间表,应该在2020年5G标准完成。“之前会有大量的研究和试验等工作进行,大规模商用、让普通老百姓都用上5G应该在2020年之后。”据悉,与以往移动通信技术相比,5G将全面渗透到物联网等领域,与工业设施、医疗器械、医疗仪器、交通工具等深度融合,全面实行互联,有效满足工业、医疗、交通等垂直行业的信息化服务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