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王春正进行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消息 以“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日下午在南京开幕。本届峰会设主题论坛及包括宏观经济、能源石化、金融等七个领域在内的专题论坛,组织相应行业知名企业家共商两岸合作大计。5日上午举行的峰会主题论坛上,两岸企业家峰会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大陆及台湾方面的召集人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就当今国际经济格局下,两岸企业如何携手应对挑战发表见解。

  两岸企业家峰会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大陆方面的召集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王春正在发言中指出,30年来,两岸经济合作逐渐发展壮大,并已经形成互补互利、紧密联系的经济格局。但是当前,面对国际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的经济调整,大陆与台湾共同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转型升级。    

  为此,王春正提出,两岸应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发掘大陆市场与国际市场潜力。应积极拓展两岸产业合作领域,在研发、市场品牌培育及全球供应链管理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应创新政策交流机制,进一步强化两岸间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

  随后发言的台湾方面召集人、台湾大学教授陈添枝表示,过去20年来,两岸的产业合作确已达到相当高峰。但今天两岸经济面对新的变局,如何创造新的合作模式非常重要。他认为,未来,两岸经济的希望确实是在大陆内部市场及其他新兴国家市场。大陆市场不仅庞大,且未来几十年内仍将快速成长。陈添枝指出,对于台湾企业而言,大陆“让利”并不是两岸合作的重点,最重要的还是两岸市场能够完全对接、开放,只要如此,两岸就会创造巨大商机。(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思羽)

两岸企业家峰会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陈添枝进行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