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岸企业家在宁共话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由生产型向研发型转变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讯(记者 王逸男)今天下午,在“两岸中小企业融合发展与青年创业”专题论坛上,两岸企业家与学者们共话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的合作方向和挑战,并提到两岸人才已由单纯的人才流动向“战略合作”发展。

  峰元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全指出,中国的中小企业有许多合作机会,企业生产成本低,人口多,内陆的区域开发有助于扩大市场,这些都是大陆的优势。台湾中小企业分工协力网络活跃,人力素质高,有国际发展潜力。两岸在未来的中小企业合作方面有着许多契合点。

  上海和辉光电有效公司副总经理江玉华告诉记者,截止今年9月,公司内员工人数超过1700人,搭建了大中华地区最完整的AMOLED技术团队,在核心技术团队内,台籍员工占27%。“两岸人才的合作与培养,让两岸地区扩大了学术交流的机会和教育的合作,并且推动了两岸合作从生产型向研发型转变。”江玉华说道。

  “未来两岸的市场有很大的商机存在,两岸在交流方面能否处于公平的起点,同业之间希望可以不恶性竞争,身为一个产业工会的领导人,能引领产业有效发展。”台北市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钟淑玲说道,同产业的整合下,希望产业能够联盟。每个产业有不同的问题,对于青年人才,需要针对某一个产业具体研讨,能有同一个主题。

  钟淑玲指出,整个南京发展很迅速,通过招商引资,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大陆年轻人勇于创新,台湾人虽缺少冒险精神,但脑力激荡非常厉害。让两岸的青年人才通过学术交流合作,可以做出许多创新的改变。下一步,台北中小企业协会将在全台湾进行“跨境合作说明会”近30场,让台湾对跨境有深入了解。

  为促进两岸交流,激发青年创业,昆山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市级财政拨款1000万作为该园区启动资金。两岸青年创业园区领导小组副组长金铭向记者透露:“青创园启动以来,与台湾青年创业总会建立密切的协作机会,苦瓜网络科技、咖啡星乐、同齐昌农业等10多个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已落户昆山青创园。”同时,两岸青年企业团队在昆山青创园注册企业的,经评审可申请办公场所两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众创空间租用办公工位的创客可享受工位租金减免优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