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 来源:央视国际

  中新社南京11月4日电 (杨颜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从大陆一路漂洋过海来到台湾。远赴大陆实现创业梦的台湾“创客”,正借助这股“东风”,纷至沓来。

  4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进入第二天会程。在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近百位海峡两岸人士将目光聚焦两岸青年创业及青年创业园建设。与会的多位专家、企业家认为,两岸青年应利用各自优势,互补有无,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

  程曦信息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士军,自2000年来两次进军大陆市场,成为台商中的“双创之星”。

  他认为,当前金融及互联网创新为两岸青年合作带来新机会。“在大陆地区,互联网应用灵活,市场广大,创新活力十足;在台湾,第三产业根基深厚,且创意无限。两者恰好互补有无,碰撞势必会产生无限可能。”

  如今,在江苏昆山的两岸青年创业园,随处可见台湾口音的青年,手捧咖啡,互聊创业理想。

  林易翰就是其中的一员。1999年来到大陆发展,2014年实现就业到创业的华丽转身。短短一年间,他的咖啡品牌已在昆山、杭州、张家港三地开设了分店。

  林易翰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他认为,大陆民众消费观念的转变,为服务型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也为“台湾味道”进入大陆提供了广阔入口。

  台湾经济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康廷岳亦提出,两岸在产业供应链有密切联系,可以在过去合作互利的基础之上,思考如何协助两岸中小企业高成长并带动新创企业的互相合作。

  长期关注台湾青年在陆创(就)业发展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在会上表示,创业不仅仅是两岸的问题,更是全球的趋势。在“新常态”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将为两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也将对两岸关系发展腾出新的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