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厦门12月5日电 题:新阶段·新挑战·新商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厦门“风向标”

  新华社记者孟昭丽 林超 贺飞

  两天会议,八场分论坛,千余名两岸工企业界人士,数十个签约项目……以“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为主题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取得丰硕成果,于5日在福建厦门落幕。此次年会上,两岸人士深度沟通对话,聚焦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新挑战”,共商把握“新机遇”的方法路径,达成了诸多共识。

  新阶段:融合发展升级

  “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上,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和厦门国际商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结为“姐妹会”。

  年会上,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的30多项覆盖农业、信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文创产业等两岸合作协议现场签约,涉及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反映了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活力与实效。

  顺应两岸产业合作的大趋势,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2013年成立以来,至今成功举办了六次年会。峰会已成为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见证并推动了两岸产业合作不断走向深化。

  为适应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发展和产业合作需求,两岸企业家峰会今年重新调整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继续开展常态化的产业对接与交流。与会人士指出,这准确回应了两岸业界的共同期待。

  关于从“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到“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黄文荣指出,这一调整拓展了小组合作视野,“今年除文创领域,还增加了运动、旅游、物流、贸易等诸多领域新业态的交流,希望从中可以找到未来消费市场的新方向”。

  与会业界人士认为,今年2月大陆公布惠台“31条措施”,各地纷纷出台细则认真落实,推动两岸产业合作进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新挑战:压力变契机

  今年以来,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同时,大陆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执行长李家庆在年会上受访时表示,大陆企业和台商都面临新挑战,遭遇到成本上涨等方面的压力。

  “危机也是转机。”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认为,挑战必须面对,传统产业必须转型升级。当前,大陆在扩大市场、用地保障、税收、补贴、融资、信用等六大方向鼓励支持台商发展,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支援。

  “大陆创新环境与网络环境的领先优势,是台商的机遇。”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注意到,大陆最近出台很多鼓励创新的政策,在科研方面不断加大投资。

  与会两岸业界人士认为,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改变,两岸经济合作稳定发展大势没有变。统计显示,两岸贸易额今年逆势增长,显示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首家赴台投资的大陆高科技企业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2009年布点宝岛,在条码技术上与台湾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成果颇丰。“两岸企业合作是互利互补的。”该集团CEO王晶深有感触地说,“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更多台企提供了共享发展的机遇,希望台企乘势而上。”

  企业家们在年会上表达了共同愿望:面对挑战,两岸企业应凝聚力量,寻求升级版的两岸合作新模式。

  新机遇:掌握发展制高点

  台湾青年、唯晶科技创始人詹承翰团队“创新领域的VR(虚拟现实)内容研发”项目,5日在年会上获颁第三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选第一名。

  “项目将落地福建平潭,公司已成立,团队进驻也将开始。”詹承翰对未来信心满满。

  台湾17创联盟加速器执行长林子凯指出,在大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有很多适合台湾中小企业及青创团队前来发展的空间,希望他们在大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上,追逐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本次年会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文创、现代服务业、农业等产业的新投资机会,吸引了两岸企业家的目光。

  “公司跨境电商品牌运营业务在大陆保持年20%至30%的增速。”台湾乐利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施凯文说,2015年接触跨境电商后,公司协助台湾以及海外品牌在大陆做运营,“两岸合作定会越来越频繁”。

  台湾业界人士在此次年会上欣喜地“接收”到重要信号:大陆致力于为台商提供良好服务的政策取向一以贯之,对台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各项政策和服务只会越来越好。许多人对大陆方面支持台企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商机深感兴奋。

  “台商有丰富的国际化投资、运作经验,大陆有充沛的投资资金。”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说,台企可借其技术、创新能力,结合大陆的制造、营销等优势,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参与记者:付敏、黄鹏飞、颜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