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台北12月5日电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4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发表演讲。台湾媒体5日有评论文章指,“九合一”选举后,大陆高层的涉台谈话“给了台商定心丸”。

  中广新闻网、《联合报》、ETtoday新闻云等平面及网络媒体5日均对此次峰会进行了报道。《旺报》在头版位置介绍了汪洋的讲话,并将其中涉及两岸经贸的内容归纳为“三不变”。

  中时电子报观点版文章《两岸合力拼经济》表示,大陆在国际局势变动之下,仍愿意与台湾维持稳定与合作的经贸环境及发展态势。这对可能受中美贸易摩擦波及的台商来说具安抚作用。

  该文作者李华球认为,“九合一”选举显示,经济稳定是台湾人民最期待的事,选后已有多位当选县市长宣示要全力拼经济。大陆方面的有关主张,自然会受到欢迎、赢得好感,有利两岸融合。

  文章还指,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作为前提,两岸经济合作也难以顺利进行,相关人士不能忽略这样的讯号。

  联合新闻网的相关报道将两岸企业家峰会称作“企业界层级最高的交流平台”,今年两岸各界有1400多人参加会议,达历届之最。还有台媒引述大陆学者的话说,大陆协助台商渡过难关,既是帮助台企、也是帮助大陆自身经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