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上午,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李伯涛摄

  17日上午,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本届合作周由浙江省政府和国务院台办共同主办,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致辞。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王志刚、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王文渊、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秘书长林军出席,周江勇主持。

  郭金龙在致辞时说,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契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符合两岸企业家共同期待,必将有力推动浙台经贸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企业家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围绕新兴产业需求,加强协同创新,打造共同市场,加快融合发展,把两岸和平发展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牢。两岸企业家峰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企业家和青年朋友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开辟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萧万长说,台商在浙江投资发展环境优越、前景广阔,愿为浙台各领域的交流特别是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人工智能、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文创设计、影视传播、休闲旅游等服务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合作多做工作,期待两地间继续真诚合作、共赢发展。

  袁家军说,浙台两地要携起手来,坚定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进浙台经贸合作制度化,全面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开放发展、数字经济和产业升级等新机遇,切实加强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东引台资”工作,始终秉持“服务在浙台商就是服务浙商”理念,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和“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积极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台商台企和广大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2018年合作周项目推进情况发布和2019新项目签约,并举行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据介绍,本届合作周期间,全省共签约项目32个,投资总额45.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