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12项金融业的重大开放措施以来,金融开放就成为了经济界的关注的焦点之一。114日,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期间,两岸企业家与金融人士齐聚一堂,探讨两岸间金融开放与合作的先机。

两岸金融开放合作空间大

“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需求。沿线国家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物流、贸易、跨境电商等方面存在大量投融资机会。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燕之表示,两岸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广阔的前景。对台湾金融机构而言,可以积极与大陆企业和机构一道共同拓展海外市场,也可以为“一带一路”上的大陆企业和机构提供有竞争力的金融服务。台资企业可以通过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参与到大陆产业转型升级中来,与大陆的企业共同“走出去”。

回顾过去,大陆资本市场一直保持开放与合作的态势。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2010116日,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岸金融开放“鸣枪起跑”。2010912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正式生效,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投资、贸易关系,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由此站上新的起点。

一直以来证监会也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台资机构在大陆开展业务,方便台湾的金融机构参与大陆金融市场。而且,在台湾已获取证券从业资格的台湾证券从业人员,通过证监会在大陆组织的《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试,即取得大陆证券从业资格,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安青松认为,资本市场开放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两岸资本市场的互利合作空间巨大,我们应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台湾中信金控首席经济学家林建甫指出,两岸的金融合作开启时间比产业合作晚,之前很长时间里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面临很多限制,发展较慢,还有很多开放的空间。两岸同根同源,文化相近,在很多金融业的服务中都有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经验。大陆正在向世界开放金融业,要让两岸更加融合通畅,也应该尽快考虑让台湾的金融业在大陆茁壮成长。

展望两岸共同市场建设

在经济学中,共同市场是指其中的成员经济体之间废除了商品贸易的关税和数量限制,并对非共同市场成员商品进口征收共同关税,还规定生产要素(资本、劳动力等)可在成员经济体间自由流动。在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这样描述共同市场,“共同市场”就是借助适宜的机制与手段,推动不同区域间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以实现共同发展和整体竞争力提升。

范恒山还表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具有不少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包括两岸具有较为扎实的经济合作基础,大陆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将继续保持吸引力,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提升创新水平,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带来创新发展新空间。推进两岸共同市场建设,将有利于应对中美战略博弈带来的冲击,有利于推动两岸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在亚太区域和全球的竞争力。

台湾上海银行资深副总经理彭国贵则在分论坛上向大家展示了一个鲜活的两岸金融合作案例——大陆的上海银行、台湾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香港的上海商业银行三个“上海银行”的合作故事,让大家对两岸共同市场多了一些更生动的认识。三家“上海银行”在2000年建立了策略联盟,在企业金融、个人金融、同业金融、渠道合作及中后台支撑五大板块工作积极交流合作,这让三家银行都得以丰富自己的业务渠道,能够应对更复杂的情况。

热议金融科技发展

今天的金融+科技会出现一个词叫“Fintech”,而其他行业的科技应用并不会出现“**tech”的说法。这个词的背后,是近年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应用在金融业的技术很大程度上引领或者改变了金融业务发展的形态,逐渐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金融科技的重要性越发显现。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就向两岸企业家和金融界人士介绍了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生态。

“我们将自己定义为科技公司,我们以科技的力量,去赋能整个金融行业,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创新做出贡献。”俞胜法表示,蚂蚁金服一直致力于用科技和创新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带来平等的发展机会。他还总结了蚂蚁金服在促进金融业合作开放方面坚持的三个关键词,普惠、科技、全球化,也就是要坚持做普惠金融,以科技作为基本支撑,努力将蚂蚁金服的金融能力全球化。藉此机会,俞胜法也希望能与台湾的同行们在这一领域多多交流、开展合作。

台湾开发金控的策略企划处资深副总经理张立荃也和与会人士分享了开发金控的“数字金融之路”。在台湾金融服务市场比较饱和而服务提供方比较分散的情况下,开发金控采取数字化策略是一种很好的区别于传统金融业竞争者的方法。比如,开发金控会联手通讯软件LINE提供生活金融服务,打造“手机缴费便利店”;会打通不同行业数据,让申请金融服务的效率变高。张立荃认为,人们需要的是银行的服务而不是银行本身,应当将银行的服务碎片化、API化、场域化,让人们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获得银行服务,而不是人们找到银行去办理业务。在张立荃看来,他们的“数字金融之路”前方就是等待开拓的金融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