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峰会第二届理事会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增进各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了解,加强和推动实验示范基地建设和发展,增强服务工作针对性有效性,86日下午,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在杭州“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召开两岸文创产业实验示范基地授牌单位座谈会。小组张鸿铭召集人及副召集人,11家示范基地授牌(拟授牌)单位负责人和小组办公室同志参加座谈会,浙江省台办经济处同志到会指导。

峰会第一届理事会共授予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等8家单位为两岸文创产业实验示范基地,近年来,各授牌单位主动探索、积极作为,为促进两岸经贸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随着两岸文创产业交流进一步深入,合作进一步扩大,梳理回顾已有示范基地经验成效,充实扩大示范基地新的力量成为小组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新的需要。

会上,11家单位负责人围绕当前两岸交流的热点难点和新形势,结合各自产业特点逐一分享了开展两岸交流的经验与智慧。已授牌基地还着重分享了近四年来在两岸文创企业间举办各类活动、吸引青年人才、开展园区建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并对小组做好服务工作提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各园区负责人交流中纷纷表示,峰会为两岸企业开展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很好平台,对引进台湾文创产业优秀人才、吸收创新创意理念、促进合作成果落地等方面做出了很大推动,愿积极参与两岸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为促进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贡献各自力量。小组就拟发展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江苏东方一号创意小镇3家园区为两岸文创产业实验示范基地授牌单位进行了讨论,下一步将按程序向峰会请示报备。

张鸿铭召集人感谢来自全国4个省份的11家单位负责人顶着炎炎烈日来杭参会,感谢各单位始终怀有强烈的使命责任感加入到两岸交流合作大局中来。听取交流发言后指出,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召开此次座谈会,是小组工作传承巩固的需要、是两岸交流继往开来的需要、是园区间相互借鉴相互启迪的需要;各授牌(拟授牌)单位近年来工作亮点纷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在吸引台资台企并做好服务、搭建合作平台扩大影响力、发挥自身特色打响示范品牌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值得肯定和鼓励。同时要求,面临当前新形势和长远目标,各单位对使命责任也要有新的认识,在两岸交流的政策运用及有效服务上,努力做到工作要有新加强、水平要有新提升、成效要有新体现,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做深做实两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