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梦婕) 目前,闽台已经在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多方面深度融合发展,未来双方如何进一步提升在其他高科技产业方面的合作、成为标准制定者等,成为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一个重要关注点。

  台湾电电公会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召集人、峰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文光告诉记者,出于世界性的环保需求,未来电动车一定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特斯拉在全球掀起一股电动车浪潮,而实际上,特斯拉采用了众多台湾制造的核心零部件,比如它的触控面板就是台湾F-TPK宸鸿科技生产的,它的电动马达取代内燃机引擎,大大减少了污染,其生产商是台湾富田电机。

  游文光表示,福建省汽车产业目前已形成闽中、闽南、闽西北三大汽车产业群。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通过与台湾中华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创建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多年来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速度和效益。未来福建汽车产业可结合台湾的研发优势加快发展。例如零部件方面,着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升零部件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在智能化方面,加快开发应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探索储备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如何共同制定产业标准也是两岸企业家重点讨论的议题。台湾日月光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营运长吴田玉认为,以往很多高端核心技术为欧美发达国家所掌握。但事实证明,中国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很多高科技行业的产业标准制定者,例如中国高铁标准已成为世界标准,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也正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角色转变。很多台湾高科技企业也希望能够参与到标准制定中来,掌握话语权,拿到国际贸易的“金字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