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岸舞台演出交流30周年之际,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号召,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指导和支持,峰会文创联盟主办,特推出为期一年的“2022海峡两岸戏剧艺术经典剧目展演”。

  为保证活动成行和活动效果,文创小组在前期筹备阶段精心统筹,从参演剧组的沟通、峰会相关单位的联络到两岸文艺界和企业界资源的协调,各项工作逐一细化。针对疫情反复,文创小组做了周密部署,落实应急预案,克服种种不确定因素,使展演活动如期举行并获圆满成功。

  作为文创小组今年两岸交流活动的开篇,来自台湾果陀剧场的经典话剧《我们与小镇》于1月14日晚在上海上演。文创小组特邀中小企业组共同组织了80多家成员单位代表现场观摩演出,反响良好,现场观众被两岸血脉亲情的故事所打动。中小企业组李伟主任和文创联盟主席赵暖等与会成员围绕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和模式,进行了沟通讨论。此次演出连续三场,获得广大观众的肯定。

  上海艺术界热情参与活动并给予大力支持。1月15日,双方合作举行“华语戏剧艺术的创新与繁荣——2022海峡两岸戏剧艺术合作研讨会”。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毛时安,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谷好好等十余位上海艺术界、文艺评论界人士,与来沪、在沪的台湾艺术界嘉宾共聚一堂。双方在两岸同文同种、骨肉亲情的氛围中,回顾30年来两岸戏剧文化的交流历程,展望传统戏剧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创新,共谋两岸戏剧交流如何进一步常态化、多元化、深度化。

  在研讨会上,尚长荣回顾十多次赴台演出经历,见证两岸温暖同心时刻;毛时安认为,戏剧是两岸共同对话世界文化的重要载体,戏剧繁荣需要两岸文艺界共同携手和企业的大力支持;金雷倡议两岸艺术家联合创作,努力打造两岸共同的精神家园。目前,2022年计划举办的活动,场地涵盖上海、金华、舟山、台北多地,内容涉及京剧经典、芭蕾与昆曲跨界作品,形式包括海上艺术音乐节、昆曲晚会、舞台剧等,体现两岸统一主题、资源整合和经典戏剧荟萃。今后,文创联盟将继续以两岸文化交流为己任,不断尝试两岸文化和文创合作新模式,为中华文明复兴践行、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