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发端于江苏省南京市,在国务院台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深化宁台经贸合作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主题,南京市政府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成功举办四届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受到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两岸经济界迫切需要成立一个最具权威性、开放性、务实性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在2012年的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与会政经产学界人士发布共同倡议,建议在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除每年轮流在大陆及台湾举行年会之外,根据两岸企业界的实际需求设立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开展常态化的交流,以具体务实的方式推动两岸企业的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

  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7月,经中央批准,民政部注册,大陆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在北京市成立。同年7月,台湾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在台北市成立,300多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和工商团体负责人分别加入各自峰会成为会员,选举产生双方峰会领导机构。曾培炎、萧万长分别当选双方峰会理事长,盛华仁、江丙坤分别担任双方峰会副理事长。两岸峰会理事会分别下设宏观经济、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信息家电、成长型和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由两岸相关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和知名企业家担任召集人,开展经常性的交流互访和产业对接活动。至此,峰会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会商谈、海峡论坛并列为两岸四大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以汇聚企业家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为特色的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双方商定,峰会年会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办,南京市为峰会年会大陆永久举办地。

  峰会的成立,是我们抓住两岸和平发展历史机遇,顺应民心潮流、扩大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统一推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萧万长时强调, 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更加重视促进产业合作,积极评价两岸企业家峰会为两岸企业和经济界人士搭建的交流对话高端平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峰会办好。

  2018年7月18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第二届会员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及领导机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郭金龙担任峰会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担任峰会副理事长。经双方商定,峰会下设机构调整为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信息、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金融、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八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两岸经济发展和产业合作需求。 2021年9月9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在台北召开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刘兆玄担任理事长,萧万长担任名誉理事长,陈瑞隆和郭台铭担任副理事长。

  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自成立以来,秉持“推动两岸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宗旨,在国务院台办和有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广泛团结岛内经济界人士,建立有效对话机制,积极推进两岸企业合作、产业融合发展,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两岸产经各界的积极肯定。特别是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趋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峰会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自2013年至2021年,在南京、台北、厦门、金门等地成功举办了九次峰会年会。主办和支持各省市举办经贸交流活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了2013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举办的四次年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了2018年和2019年峰会年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2020年和2021年峰会年会的召开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