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福建厦门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陈瑞隆副理事长,

尊敬的周祖翼书记、赵龙省长,

尊敬的潘贤掌副主任、孙亚夫副会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峰会会员,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共同出席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此,我谨代表峰会大陆方面,对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年会的峰会会员、各位嘉宾和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

  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同志向峰会所致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峰会年会表示祝贺。贺信深刻指出了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对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进程具有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以来所做工作,希望两岸企业家秉持民族大义,把握时代大势,做新时代新征程上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深刻领会,指导工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本次年会是峰会台湾方面换届后主办的首次年会,承载着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经贸交流开新局的重任,寄托着两岸企业家和各界朋友的重托,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峰会双方围绕年会筹办,相互支持、共同努力,特别是刘兆玄理事长克服困难,不惧疫情,毅然率团来大陆,实现双方理事长面晤,启动峰会永久会址,并如期举办年会,令人十分感佩。

  过去一年,峰会双方同心同德、交流合作,各小组攻坚克难,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沟通渠道顺畅。理事会层面先后4次通过视频、电话云端相聚,各小组也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沟通、保持互动。二是交流热度不减。落实双方理事长共同建议,召开了两岸产业减碳合作研讨会,形成了政策建议和行动指南。首次举办了两岸产业合作区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发布了首个合作区发展规划。主办协办了京台科技论坛、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重庆台湾周、浙台合作周、两岸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会、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等两岸经贸交流活动30余场次,扩大了峰会的影响力。支持会员企业参与抗疫保供、抗震救灾,彰显了同胞亲情。三是合作成果丰硕。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国光生技四价流感疫苗顺利获批上市,推动上海台湾商品中心迁移新址,发布两岸室内物流机器人共通标准,推动两岸棒垒球运动深度合作,连续8年组织台湾青年大学生暑期来大陆银行保险机构实习培训。四是认真落实惠台政策。围绕新冠疫情纾困、产业链供应链建构、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台资企业信贷融资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协助解决在陆台企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以上这些工作离不开两岸企业家朋友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台企台胞的广泛参与,离不开各位同仁的倾情付出。在此,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峰会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彰显了我们维护国家统一、追求民族复兴的坚定意志,宣示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最大诚意,同时也展现出我们以人民为中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新时代十年来,祖国大陆的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科技实力迈上新台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十年来,我们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先后出台了“31条”“26条”“11条”和“农林22条”等政策措施,逐步提供同等待遇,率先分享发展机遇。两岸贸易额由2011年的1600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超过3200亿美元;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达12.4万个,十年间增长了44.7%。大陆一直是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商岛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这些已成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如何在风险挑战中更好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企业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此,我有四点认识与大家分享。

  一是坚定信心,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同频共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大陆依然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前三季度,大陆GDP超过87万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3.9%,经济稳健恢复,回升明显。两岸经贸合作继续发展,1-11月两岸贸易额达2945亿美元。这充分表明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动力和机遇,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希望两岸企业家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同频共振,赢得更多胜利和荣光。

  二是抢抓机遇,在祖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前行。当前,我们正在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意味着释放超大规模需求,形成超大规模市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是全世界公认的发展态势。希望两岸企业家顺应大势、抢抓机遇,完善经济布局,拥抱内需市场,参与大陆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绿色低碳、数字赋能转型升级,在资金、技术、管理、标准、品牌、渠道等方面加强合作,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合力。下一步,峰会大陆方面将高度重视,助力有意愿的台企台胞开拓内需市场,共筑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三是携手同心,在双循环的广阔天地中互惠共赢。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形势,大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以“开放包容”应对“小院高墙”,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着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两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惟有守望相助,方能从容应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复杂演变。希望两岸企业家携手同心、互利共赢,依托大陆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发挥台企国际化、专业化的特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合作,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在双循环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为此,峰会双方已经商定,寻找若干成长性好的领域设立专项,探索构建产业合作新模式,打造绿色数字新经济。

  四是秉持大义,在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中担当作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的努力不会停。希望两岸企业家同舟共济、起而行之,积极参与支持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强化两岸同胞利益联结和情感纽带,筑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明年我们将迎来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十周年。峰会将一如既往、精诚合作,继续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为目标,以“推动两岸企业家交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互利合作”为己任,助力广大台胞台企台青在大陆投资兴业、安居乐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祝本届峰会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